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王咨元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15896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2年能源工程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能源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能源工程学院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长:高翔、金滔

副组长:黄群星、徐敏娜

成员:张彦威、范利武、徐象国、朱绍鹏、施建峰、王咨元、赵伊健、陈惠玲

申诉联系人:徐敏娜

申诉联系电话:0571-87952362

电子邮箱:xmn@zju.edu.cn

领导小组实行组长责任制,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1. 能源工程学院计划招生指标

根据学校政策,初试成绩需满足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满足以下情况视同上线:若单科低1分,总分相应高20分及以上;单科低2分,总分高25分及以上;以此类推,单科每低1分,总分相应再提高5分。但单科不得低于基本要求5分以上,且仅限1门单科。适用该政策上线的考生,总分相应扣减后(扣减20分、25分,依次类推)计算各项排名。

能源工程学院统考硕士招生指标情况

研究所

专业名称

统考计划指标

复试人数

余量指标

余量指标说明

车辆所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3

1

2

本所余量指标从本所复试考生内遴选

车辆工程

1

2

0

能源动力

2

3

0

热能所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28

36

差额复试,无余量指标

能源动力

21

27

含嘉兴研究院1名。含海宁校区3名。

热动所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3

4

0

余量指标先从本所复试考生内遴选,预计仍有余量指标1个委托到专业背景相近的热能所复试考生中遴选,但研究生录取到热动所

能源动力

2

0

2

低温所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3

5

0

本所余量指标从本所复试考生内遴选

土木工程

2

0

2

能源动力

3

5

0

化机所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11

15

差额复试,无余量指标

能源动力

4

5

含先研院1名。

合计


83

103




我院实行差额复试,原则上复试比例为1:1.3。复试人数如遇小数点,则四舍五入。若最后一名出现初试总分相同情况,则此总分同分考生均列入复试名单。

根据考生报考学位类别、报考研究所,分别划定复试名单,按照上表中的计划指标×复试比例从一志愿上线考生中确定复试人数,复试名单详见附件一。热能所部分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地点和方式上略有不同,此类复试考生请仔细考虑并如实填报《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2022年全日制统考生复试志愿表》(后续钉钉群中发布),此表是复试拟录取的重要依据,请相关考生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认真考虑并在复试前填报。

专项计划复试考生:根据学校相关政策要求,少民骨干专项计划考生初试成绩满足要求的,可参加复试。我院共有1位考生进入复试,复试名单请见附件二,不占用上表中招生指标。

重点提醒:能源动力(海宁校区)研究生培养全程在海宁,相关导师可在海宁国际校区网站查询(可点此查看)。

三、复试形式和要求

我院采用“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具体视频复试流程和要求及考生需做好的准备工作浙大研招网。视频复试过程中,对掉线、不响应等情况重新恢复后应重新提问新问题,并以微信视频、语音或手机电话语音作为特殊情况的备选方式。对多次掉线,长期不呼应等极端异常情况可由复试小组决定是否取消本次复试,是否给予重新复试机会。

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可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请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本科期间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往届考生)或开题报告(应届考生)、科研成果、个人荣誉等补充材料。

面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20分钟,包括1分钟英文自我介绍、5分钟中文PPT介绍(内容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个人成绩、研究成果、研究计划、荣誉和社会实践等)、题库抽题问答、专家问答等主要环节

四、录取

1、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英语能力15%,综合面试85%

2、录取:

学院按照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报考志愿、复试志愿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根据考生综合成绩和复试志愿表内志愿顺序,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含院内调剂名单),直至相关招生指标录满。

综合成绩并列时以初试总成绩为优先级进行排序,若有总高单低政策上线的考生,则初试总成绩为扣减后的分数;如初试成绩仍相同,则再以专业课成绩为优先级进行排序。其中:

1)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资格审查

复试前所有考生须按照要求在“钉钉”中上传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学生证(至少包含封面、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资格审查详见要求见我校“浙江大学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

六、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的院级党组织应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体检

考生被本院拟录取后请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415日前寄我院。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院联系。

八、复试有关详细安排

1、复试的工作要求

1)各研究所成立复试小组,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且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学院的人员参与,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配备复试小组秘书2人

2)复试由各研究所组织,综合复试主要包括政治思想品德审查、综合能力考核、英语能力等。各研究所在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时,要全面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在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时,除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要注意考查学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2、复试的平台和要求

我校的视频复试将发挥利用“钉钉”网络平台优势,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考生各环节考核。所有考生注册“钉钉”时均需提供手机号及邮箱,请确保手机号及邮箱准确无误。关于视频复试流程以及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详读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并应事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时间安排

1317日,学院研究生科在网上公布各专业复试名单和安排,并短信及邮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同时,考生使用主辅机位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耐心等待主机位账号被加入钉钉群。主机位账号默认为报考手机号,如有变化请务必及时联系研究生科wangziyuan@zju.edu.cn申请更改。

2321-23日,考生通过钉钉提交资格审核材料、复试PPTpdf格式)、《复试志愿表》,在线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具体细节请以复试钉钉群内通知为准。

3324日,复试。考生根据秘书通知的复试时间段及

试所在小组,提前做好复试准备、等待复试小组秘书进行视频身份确认并根据所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复试。具体细节请以复试钉钉群内通知为准。

4)复试结束后,学院在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复试考生成绩,明确考生的录取处理状态,上报拟录取考生信息。

5)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招生处批准后,学院于规定时间进行公示。拟录取名单确定后,体检和政审具体流程和要求请关注我院后续通知

4、其他

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将考生的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中如发现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复试名单:

附件一 复试名单1.xls

附件二 复试名单2(专项计划).xls


请考生认真做好复试准备,按时完成各项复试准备要求并参加复试,功不唐捐,预祝取得好成绩!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