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动力工程会议(ICOPE-2023)隆重举行

发布者:朱瑞琳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33

2023521~26日,2023年国际动力工程会议(202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wer EngineeringICOPE-2023)在日本京都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严建华教授(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学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担任会议共同主席,学院共13名师生受邀到场参会。

国际动力工程会议ICOPE是由中、日、美三国一级学会的中国动力工程学会(CSPE)、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J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共同组织的国际动力界盛大的学术交流会。自1992年首次会议以来,每两年轮流在三国举办,本次会议由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主办,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协办,并受到了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出席会议的代表约300人,他们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和韩国等13个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会议宣读了151篇论文,组织了5个大会特邀报告和37个分会场主旨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会议主席早稻田大学Takao Nakagaki教授主持。共同主席严建华教授致开幕辞,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ICOPE会议的发展情况和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的发展概况,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祝贺大会顺利召开。

大会共同主席严建华教授开幕式致词


会议安排了5个大会特邀报告,包括:国际能源署能源市场与安全司司长Keisuke Sadamori作题为International Energy Markets and Security的报告,介绍了国际能源发展最新动态。日本地球技术研究所所长Kenji Yamaji教授作题为Designing Carbon Neutral Power Systems - Scenario Analysis for 2050 Carbon Neutrality的报告,介绍了碳中和背景下电力系统设计新进展。东芝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adasu Yotsuyanagi先生作题为TOSHIBA's Carbon Neutral (CN) Solutions的报告,介绍了东芝公司碳中和技术解决方案。美国机械师工程学会主席Frank Michelle先生作题为Ensuring a Reliable and Resilient Electrical Grid的报告,介绍了确保电网可靠和弹性的最新技术。浙江大学陆胜勇教授作题为Emission control of organic pollutants in the coal and MSW combustion in China: current study and challenges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燃煤和固废焚烧过程有机污染物排放控制研究现状与新挑战。

陆胜勇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在11个分会场安排了37个分会场主旨报告,主题涵盖了集中式发电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氢能技术、透平与发电机、先进燃烧技术、热工流体、能源系统材料工程、运行诊断技术、电网稳定技术、环境保护、能源系统的技术-社会-经济性、新材料和储能等领域。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汤明慧副研究员担任分会主席。会议优秀论文经过评审后会推荐至《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和《Waste Disposal & Sustainable Energy》发表。

今年恰逢ICOPE会议举办30周年,会议期间举行了30周年特别纪念活动,学院严建华教授和王飞教授(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分别在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回顾ICOPE过去3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提出期望。523日,召开了ICOPE会议30周年特别论坛。

会议期间,召开了国际顾问委员会(IAC)会议。中日美三方代表对ICOPE-23举办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继续推动ICOPE发展壮大献言献策。会议商定,下一届国际动力工程会议(ICOPE-25)由美国机械师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和日本机械学会协办,于2025年在美国召开。

国际顾问委员会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共评出10篇优秀学生论文,其中有4篇来自中国高校,能源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段茵荣获该奖(导师:蒋旭光、陆胜勇、王飞)。通过本次会议,各国能源动力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充分交流了国际动力工程领域研究工作,加强了国际合作和友谊,推动了全球动力和能源领域的发展。


参会中方人员合影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