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碳中和系列论坛之“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系统面临的挑战” 主题论坛举行

发布者:柏琪琪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645



浙江大学碳中和系列论坛之“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系统面临的挑战”主题论坛,于2023328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论坛邀请日本京都大学工科资深教授石原庆一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高翔教授等出席。本次论坛由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俞自涛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师生线上下共600余人参加。

高翔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碳中和系列论坛围绕“聚焦‘双碳’战略,共谋绿色发展”前瞻性主题,集众智、合众力,为碳中和领域基础应用研究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将在推动碳中和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为中国建设能源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滔教授(右一)为石原庆一教授颁发纪念牌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石原庆一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系统面临的挑战》的主旨报告,系统阐述当前世界各国碳中和现状及日本在碳中和领域的进展规划,评估日本在210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目标下的碳减排潜力、发展路线和各行业展望,并指出以氢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碳减排技术将为各行业能源转型、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提供解决方式。他呼吁,每一位公民都应投身低碳环保事业,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哲学思维创新等方式,实现人类文明永续发展。

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滔教授,求是学院院长、能源工程学院邱利民教授,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娜,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刚教授,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丁一教授、张林教授、郑成航教授、陈玲红教授,能源工程学院功刀资彰教授、吴学成教授,京都大学曲琛博士等参加活动。

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能源清洁利用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白马湖实验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热能利用专业委员会、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协办。



新闻+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在此背景下,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围绕国家碳中和技术创新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探讨碳中和技术创新、产业布局与发展战略,举办“碳中和系列论坛”,通过主旨报告、科研报告、圆桌论坛、案例分享等形式,为碳中和领域基础应用研究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碳中和多学科交叉研究、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