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先锋大讲堂 | “不忘初心 与时代同行”专题报告会暨熊敬超教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adminS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884


2022114日上午,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第二十一期“能源先锋大讲堂”暨熊敬超教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顺利举行。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倪明江教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建华教授,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滔教授,能源工程学院党员师生代表,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另有四百余名党员师生线上参会。会议由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娜主持。

严建华教授首先致辞,他向熊敬超教授受聘为浙江大学兼职教授表示了热烈祝贺,同时就校企双方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前景提出了殷切期望。

倪明江教授为熊敬超教授颁发了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聘书,并赠配浙江大学校徽。

熊敬超教授表示,难忘曾经在母校浙江大学学习的快乐时光,对于再次回到母校任兼职教授感到无与伦比的喜悦,未来更会借此契机,就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等加强合作。

能源工程学院第二十一期“能源先锋大讲堂”报告会正式开始前,金滔教授为熊敬超教授颁发了“能源先锋大讲堂讲师”聘书。

熊敬超教授以“不忘初心 与时代同行”为题作专题报告,他结合个人的发展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及工作方面的故事和经验。从浙江大学电厂热能动力的专业学习,到武汉热力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实践,再到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公司的创新引领,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之后,熊敬超教授介绍了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在面临金融危机、钢铁行业危机和疫情危机等多重困难中的挑战以及克服危机过程中取得的跨越式发展。他寄语能源的青年学子们三点建议:一是要清楚认识自己,二是要保持定力,三是要坚持求是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希望广大师生党员们通过本次能源先锋大讲堂活动,向优秀校友汲取经验,立足专业学科知识,合理规划职业发展方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源华章!


人物名片

熊敬超,198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热物理工程学系(现能源工程学院)热能动力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常务理事、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冶金节水标准化工作组委员、湖北省固体废物环保处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环保产业协会会长。

长期致力于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废气治理、固废处理、环境修复、废水处理等领域的技术研究、设备开发和工程建设。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发明协会创业创新一等奖2项等科技奖共13项,获授权专利37件,主编专著3部,主持/参编国家/行业标准10项。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湖北省劳动模范、武汉市优秀人大代表、武汉市环保大使、武汉市环境保护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