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能源工程学院师生观看并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

发布者:柏琪琪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437


10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能源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高层次人才代表、民主党派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群团组织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机关科室负责人、离退休老师代表、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等100余名师生在邵科馆117报告厅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同时,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部分课题项目组也分别在各研究所的会议室、第七教学大楼教室、课题组等组织安排了集中观看学习活动,氛围热烈。

能源工程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内容。时代赋予了能源人、能源学科新的重大使命。“双碳”战略目标不仅仅对传统能源学科提出了要服务国家发展模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能源结构转型、技术创新竞争等多重挑战,同时也要求能源学科能服务于科技革命、产业变革,逐步推动形成依托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成就大事业的学科高质量发展生态,为中国绿色低碳经济体系的构建提出“中国方案” “浙大方案”,源源不断地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和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如何做好高等教育工作以及能源学科如何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要求,并自觉转化落实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去,把握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为国家培养更多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作为一名能源行业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当下要深刻理解“碳达峰 碳中和”战略的重大意义,坚持先立后破,加强基础科研的攻关研究,为深入推进能源产业变革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在日常生活当中,能源师生也同样应当从细微处入手,努力践行和引领低碳的生活方式。

 ——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滔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应更加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用党的先进思想武装自己,在科技创新和教育人才方面不断努力奋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也再次重申了“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这些理念不仅有战略眼光,而且对我国能源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引导了我们今后工作方向和重点。

 ——能源工程学院热能所常务副所长、热能所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劲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对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人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十年来,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了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备受鼓舞,我们作为整个社会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应该意识到自身正处于人生中最具创新意识的青年阶段,要勇当创新发展先锋,将科技创新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相融合,不断推动产业革命,踊跃形成新业态,持续开拓新领域,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能源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梓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作为一名从事大气污染治理的95后博士研究生,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伟大进程中,我们每一位新时代能源学子都是全过程参与者和贡献者。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我将继续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己任,在课题科研上刻苦钻研,攻坚克难,做到爱党爱国“能”量满满,科研报国“源”源不断,为我国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能源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刘壮


居安思危树立全球视野,担起民族复兴大任;中华儿女齐聚神州大地,为创新局艰苦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更为瞩目的成就,但挑战和威胁仍在。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一场全面的社会经济变革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能源是国家发展命脉,立足我国能源禀赋,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是实现碳中和的重中之重。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在坚持党中央领导的前提下,更应有理想、夯实本领、奉献力量、砥砺前行,方能无悔青春。以天下之忧为我忧,凝聚各界人才力量坚持科学技术创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甘为公仆,才能在新征程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能源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潘煜


过去五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在党中央的统筹下,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与方略,有效应对一个个机遇与挑战,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全面小康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深海深地探测、生物医药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进,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二十大绘出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

作为浙大学子,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我们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小我融入大我,勇担时代使命,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

——能源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孟子越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