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协来宾一行来访我院调研产业合作

发布者:柏琪琪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838


202286日,吉林市政协主席王德胜携吉林市政协、科技局、保密局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吉林化纤集团来宾一行13人到访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考察交流,洽谈产业合作。

座谈会由学院副院长刘宝庆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建华致欢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热能所所长岑可法,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院长郑津洋,浙江大学科研院区域创新管理部副部长单立楠及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各自的研究内容和业务方向进行了交流研讨。

严建华副校长代表浙江大学对吉林市政协一行到访浙江大学洽谈产业对接,推动学校与地方合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办学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严建华校长对浙大办学历史及办学特色进行详细介绍,强调浙江大学汇聚了各学科的学者大师和高水平研究团队,注重精研学术、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及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与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为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最后,校长回顾2017年浙江大学与吉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正式开启。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与交流,使浙江大学与吉林市的合作不断深化、创新合作平台不断增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共同助力东北振兴和浙江大学的未来发展。

吉林市政协主席、市碳纤维产业链链长、招商组组长王德胜表示,吉林市与浙大的合作始于2017年,成立浙江大学吉林市技术转化中心;浙江大学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全国一流,与地方及企业合作最优,值得吉林省各大高校学习。主席还对碳纤维产业链进行详细介绍,吉林市是全国最大的碳纤维产业化基地,运用“大时速,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举全省之力发展碳纤维打造中国“碳谷”。强调吉林市与浙大全面合作,重点突出碳纤维和新能源合作意向,务实合作,见成效、有成果。在疫情冲击下,吉林市目前处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最艰难的时期,要发展必须创新,希望通过与浙大的合作把吉林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引向深入。

岑可法院士指出,吉林市在碳纤维产业领域优势明显,产品应用多,要立足常规产业发展,集团队力量创新发展尖端产业,系统规划一条龙产业。对碳纤维产业链的发展给出建议和新发展思路,从战略高度指明合作方向。

郑津洋院士从专业角度回答了碳纤维的转型利用和碳纤维在能源领域广泛创新型应用中的问题并给出建议,介绍了从2000年开始致力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标准、检验检测、产品开发的全链条研究。

单立楠副部长对浙江大学的科研情况进行介绍, 包括科研基地布局持续优化、重大科研奖励表现突出、高水平科技论文不断走强、成果转化趋势向好、区域创新合作持续推进、JMRH创新更加深入、科研国际化战略有力实施、抗疫科研担当强力展现、参与国家重大成果、构建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等方面,展示了浙江大学在科学技术和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刘宝庆副院长介绍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和人培养等方面情况,特别是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研究领域和取得的重大成果,期待借座谈会的契机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与吉林市产业需求对接达到新的高度。


吉林市科技局局长王识开介绍吉林市与浙江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情况,回顾浙江大学与吉林市校地合作历程及取得的成果,期望提升重点产业合作、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深度推进第二个五年合作,促进吉林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期望通过高端人才的引进有力提升吉林人才的能力水平,加快吉林经济融入江浙及长三角发达区域的经济板块,期望推动科技成果项目落地,促进吉林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最后,双方参会人员就进一步深入合作领域进行互动交流,拓展了合作新视野,在推动校地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共同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及浙江大学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