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智慧能源班)2022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朱瑞琳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6319

浙江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智慧能源班)(以下简称智慧能源班)属于浙江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荣誉项目,是浙江大学荣誉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智慧能源班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当今能源革命与信息技术革命的客观需求,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感知复杂的多能互补系统;通过构建信息物理系统,实现信息流和能源流的互联互通和优化调度,从而达到现代能源系统的低碳高效利用。为国家培养能源互联网战略新兴领域所需的,具有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高度融合知识背景的,高端领军人才和领导者。

智慧能源班作为首批浙江大学荣誉项目,依托能源工程学院雄厚的学科实力和一流的师资团队,以“厚基础、强交叉、重创新、国际化”为理念,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通识教育与全程导师制的专业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建立宽、专、交的多元化知识结构,着重培养学生的以下素质和能力:

1. 健全的人格,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远大的理想抱负;

2. 坚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突出的外语运用能力;

3. 优秀的学术判断力和自主掌握新知识与新技术的能力;

4. 优秀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学科交叉创新能力;

5. 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持久的国际竞争力;

6. 优秀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7. 良好的终身学习的意识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智慧能源班邀请国内外智慧能源相关领域顶尖专家担任智慧能源班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实行双向选择的全程导师制,每位学生将在具有博导资格的导师指导下进行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构建国际化的课程体系,邀请海外一流高校专家/教授为学生授课或做专题报告,为学生提供前往国际知名高校交流机会。

招生联系人:俞自涛老师,18858147201,yuzitao@zju.edu.cn


一、   招生对象

1. 对智慧低碳能源技术具有浓厚兴趣,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浓厚的家国情怀、远大的理想抱负,有志于未来在智慧能源领域发挥才智的2022级工科大类新生。

2.正直诚实、勤奋刻苦,具有优秀的沟通协作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优秀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潜质,能够从容应对新技术挑战,善于复合交叉知识学习。

3.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浙江省考生高考选考科目为物理或化学,物理单科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后达到94分,化学单科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后达到94分,数学和外语两项成绩总和折算成百分制后达到85分。

(2)浙江省以外省份考生,高考总分名列所在省份前列,理综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后达到90分,数学和外语两项成绩总和折算成百分制后达到80分。

(3)创新能力突出者需在申请表中如实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二、   招生规模

智慧能源班计划招生20人(含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三位一体计划招生3人)。

三、   报名方式及选拔安排

有志于报考智慧能源班的同学,请点击新生选拔系统(http://ckcxb.zju.edu.cn)申请报名,请使用录取通知书上的录取编号进行注册登陆

网上申请时间:73100:00 - 8624:00

初选查询时间:8918:00之后

初选通过同学:请于813能源工程学院网站http://www.doe.zju.edu.cn/main.htm)查看选拔安排相关通知。

四、   选拔流程

1.  时间安排:

814日 学院对学生进行钉钉组群

815日 学院对学生进行面试流程说明,签署承诺书

816 9:00开始(专家面试)

817日 可在新生选拔系统(http://ckcxb.zju.edu.cn)查询结果

2. 选拔形式:

本次选拔通过在线面试方式完成

3. 选拔内容:

全面考察学生的兴趣方向、知识面、外语水平、逻辑思维能力及综合素养(包括思想志向、潜在特质、抗压能力、领导能力、反应能力、独立精神和主动担当等)。

 

五、   其他事项

1.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以外的三位一体、国际校区等有特殊招生约定的学生不参加本次选拔。

2.选拔进入智慧能源班的学生,能源工程学院将提供前往世界排名前20或学科排名前5海外高校交流机会,并优先推荐参与瑞典皇家工学院、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外一流高校的研究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

3. 智慧能源班实行全程导师制,每位学生将在具有博导资格的导师指导下进行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学生、导师实行双向选择。

4. 根据第一学年学业成绩,排名在班级后15%学生将分流至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普通班学习,转专业、评奖评优、推荐免研等按能源工程学院政策执行。同时,从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普通班同年级学生中择优遴选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进入智慧能源班学习,选拔名额应不大于分流名额。


需了解更多信息,请及时关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网查看:http://www.doe.zju.edu.cn/main.htm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2022725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