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22年“浙江大学启真青年论坛—能源动力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通知

发布者:方惠英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816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推动能源工程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打造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层次人才汇聚地,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能源工程学院拟于202210月下旬召开“浙江大学启真青年论坛—能源动力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本次论坛将诚挚邀请海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参会,通过线上的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合作交流等形式,就当前能源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学术热点开展研讨,加强青年学者对浙江大学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政策体系的全面了解,同时热忱欢迎青年学者加盟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一、邀请对象

1.原则上年龄不超过40周岁;

2获得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学位,在相关学科领域取得一定成绩或具有发展潜力,拟申请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岗位和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等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

二、学术领域

基于现有二级学科(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化工过程机械、能源环境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能源工程学院在保持能源清洁利用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在能源高效利用、能源清洁低碳利用、能源供应安全与储能等领域形成重点发展方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方向1:碳基能源清洁低碳利用

方向2:氢能高效制备与安全储输

方向3:生物质-固废高效清洁利用

方向4:太阳能转化与催化

方向5:储能与多能源互补系统

方向6:先进动力与装备系统控制

方向7:智慧能源理论与技术

方向8:其他能源多学科交叉前沿领域

三、报名方式

1.报名材料:申请参会人员需发送论坛汇总表(见附件)、个人简历至邮箱:fhy@zju.edu.cn邮件主题“姓名+研究方向+能动论坛”。

其中,个人简历整合成一个PDF文档。个人简历应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含中文姓名、出生日期、联系方式、本科开始至今连续的学习、工作简历等),发表的论文和著作目录(含三篇代表性论著全文),主要教学、科研成绩,承担的科研项目、专利与获奖情况,工作设想和未来研究计划(不少于3000字)等,以及申请人认为其他必要的内容。

2.报名截止日期:20221010报名截止后,主办方会向初审通过者发送正式参会邀请。

联系人:方老师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人事科(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209室)

电  话:+86-571-87951325

E-mailfhy@zju.edu.cn


附件:浙江大学启真青年论坛汇总表.xls


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2022715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成立于1978年,位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位置优越,底蕴深厚。能源工程学院下设热能工程、化工机械、制冷与低温、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热工与动力系统等5个研究所,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设有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化工过程机械、能源环境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能源动力等12个博士、硕士授予点。设有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车辆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3个本科专业,并与竺可桢学院共建“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智慧能源班)”荣誉项目。已培养了本科生10000余名、硕士研究生3000余名及博士研究生1000余名。目前在校本科生600余人,在校研究生1000余人。

学院面向能源、材料、石化、环境、电气、控制、智能制造与装备、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近三年到款科研经费超过10亿元,累计荣获国家级三大奖计24项,其中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1。建有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能源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18个国家/省部级平台,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与交流关系。同时,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学院将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发挥学校多学科交叉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校企校地合作,着力打造碳中和研究院、氢能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机构,服务能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学院共有专任教师121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教授、高翔教授、郑津洋教授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3人次,浙江省特级专家5人以及一大批国家/省部级优秀青年学者,形成了由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和产业化等各类能源领域人才组成的梯队式跨学科协同攻关团队,为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学科贡献。

在学科综合、人才汇聚的大背景下,学院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优秀学术带头人、中青年杰出人才、青年学术骨干和博士后,热忱欢迎海内外学有所成的优秀人才加盟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携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