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公布!能源工程学院87级院友刘志刚任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少将司令员

发布者:柏琪琪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2094

         710日,为期4天的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在上海吴淞某军港拉开序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习导演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将、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87级院友刘志刚与巴基斯坦海军准将拉希德·马哈茂德·谢赫共同担任。此前,刘志刚在公开报道中的职务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副舰长,这是他的新职务首次公开。

刘志刚少将1969年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198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能源工程系内燃机专业学习,1991年毕业后携笔从戎,成为海军第四工程建筑处助理工程师。1996年,刘志刚进入海军兵种指挥学院继续学习,获硕士学位,毕业后相继担任了连云港舰副舰长、淮南舰代理舰长、铜陵舰舰长、温州舰舰长。2012年,001型航母正式交付中国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刘志刚担任辽宁舰的副舰长,成为了中国第一代航母人。2018年,刘志刚以辽宁舰航母编队副指挥员的身份,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东海某海域开展对空、对潜作战等课目训练,与海军岸基航空兵和潜艇部队进行“背靠背”实兵对抗训练。

求是印记

刘志刚1987年进入浙江大学能源工程系,开始四年的学习生活,刘志刚曾说,“大学的作用不在于你学到了什么,而在于让你获得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并培养你健全的人格,大学学到的知识出去后直接用上的几乎没有,但是你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是谁也夺不走的。”

大学期间,很多活动刘志刚都积极参加。他曾担任浙江大学军乐团的吹号手工作,还曾与十余位大学同学一起骑行走过了浙大的西迁之路,寻访了浙大西迁之路上留下的精神文化。

西迁之旅”给刘志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知识和技能都有过时或者被淘汰的时候,但品格是永恒的,将伴你终生。”

2007年,刘志刚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的荣誉,得知这个消息后,他的第一个电话不是打给家人,也不是打给朋友,而是打给了相别已经16年之久的母校浙江大学,希望以此来激励学弟学妹们,期望母校能早日迈向世界一流


携笔从戎

1991年,当同学们纷纷选择留在上海、杭州等地发展时,刘志刚选择了军营,选择了大海。“只有军营才能把人的行动凝聚在一起,这种力量无坚不摧。”

19938月,他被分配到海军某猎潜艇上工作,当上了一名成天和柴油机打交道的机电干部,担任过海军兴化艇副机电长、机电长。1994年,他顺利通过机电长全训合格考试,并在当年年底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中摘得桂冠。

在对机电部门驾轻就熟之后,刘志刚对海军舰艇战术指挥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但按惯例,海军的舰长大都在指挥军官中选拔,技术军官要走上舰长岗位很困难,他当时所在部队还没有先例。

19969月,专门培养海军舰艇长的海军兵种指挥学院在部队招收战术研究生,27岁的刘志刚成为该院当年唯一跨兵种、跨专业录取的学员。19997月,他以19门功课平均86.9分的成绩取得了硕士学位,被任命到新型护卫舰担任实习副舰长。

此后,刘志刚相继担任了连云港舰副舰长、淮南舰代理舰长、铜陵舰舰长、温州舰舰长

2002年,刘志刚调任铜陵号导弹护卫舰第四任舰长后,给浙大的大学同学寄来自己的舰长标准照。

刘志刚先后任职过4艘战舰,20031,他调任新型导弹护卫舰温州号舰长。“我是看着这艘军舰下水的。”刘志刚对温州号宠爱有加,接舰期间,刘志刚通过对新型战舰所有战位各大作战系统的认真勘察和比对,提出5批次1189条装备改进建议,其中890条被采纳。

我们在波峰浪谷放飞理想,书写绚丽的蓝色诗行……”作为温州舰舰歌词作者的刘志刚,这首豪迈的舰歌,是他军旅豪情的写照。


中国第一代航母人

20059月开始服役的“温州舰”,是我国海军目前装备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之一,曾多次执行过重要的海上演练演习活动。

2007年的一次实兵实弹演习中,刘志刚率舰连续成功拦截了三枚来袭导弹,创造了当时东海舰队这个训练科目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舰艇的副炮系统反应时间由13秒降为9秒,主副炮通道切换时间由6秒降为1秒,总体性能实现了大跨度跃升。

2012925日,001型航母正式交付中国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当时的公开报道披露,刘志刚担任辽宁舰的副舰长,成为了中国第一代航母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志刚坦言,航母组建之初,缺乏几乎所有的资料和操作规程,完全靠自身摸索,“我们如果只是做一个轻松指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实干家,可能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做一个敢于尝试、勇挑重担、敢当责任的勇士。”

20184月,辽宁舰航母编队在东海某海域组织对空、对潜作战等课目训练,与海军岸基航空兵和潜艇部队进行“背靠背”实兵对抗训练。刘志刚当时担任的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副指挥员。


海洋卫士”

2022710日,中巴“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在上海吴淞某军港拉开序幕。今年这次“海洋卫士-2”海上联合演习已经是中巴“海洋卫士”系列演习的第2次演习。

此次演习中方参演兵力以东部战区海军为主,由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少将司令员刘志刚与巴基斯坦海军准将拉希德·马哈茂德·谢赫共同担任演习导演

刘志刚表示,中巴联合军演命名为“海洋卫士”,就充分体现了中巴两国海军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展现出共同守卫海洋和平和地区安全稳定的信心和能力。

从一名浙大能源学子成长为中国海军优秀舰艇指挥员、中国海军基地少将司令员,刘志刚少将携笔从戎的经历生动诠释了浙大人“心怀梦想、高标定位、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深刻体现了浙大人“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广大能源学子当以刘志刚少将等优秀前辈为榜样,厚植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将自我价值实现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在新的赶考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刘志刚院友自豪!

向刘志刚院友学习!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