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中日高层次科学家研讨交流活动(能源转型)”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瑞琳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796

2022630日,由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樱花科技计划推进本部联合主办,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共同承办,浙江工业大学协办的“2021-2022中日高层次科学家研讨交流活动(能源转型)”成功举办。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和京都大学石原庆一教授担任召集人,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30余名科学家与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国内外近7500人次在线参与。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JST樱花科技计划推进本部部长岸辉雄、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京都大学副校长时任宣博为活动开幕致辞。

出席专家于浙江大学线下会场与线上嘉宾合照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在致辞中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双方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日益深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尤其是年轻一代科学家,以此次交流研讨为契机,增进相互了解,携手开展合作,不断扩大成果。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致辞


JST樱花科技计划推进本部部长岸辉雄在致辞中表示, JST致力于促进日本与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中日高层次科学家研讨交流活动”已成为中日两国科研人员交流的桥梁。


JST樱花科技计划推进本部部长岸辉雄致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大量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因此,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同目标,本次活动继承了中日两国在解决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悠久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致辞


京都大学副校长时任宣博在致辞中表示,能源丰富了我们的社会,扩大了人类的视野和相互联系。过渡到碳中和社会需要广泛听取各个领域的观点,因此,来自世界各地和各个领域的科学家参与的合作方式是必不可少的。

京都大学副校长时任宣博致辞


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高翔院士和郑津洋院士、清华大学李政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吴韬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石原庆一教授、韩国亚洲大学张慧英教授等14位能源碳中和领域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


高翔院士在邀请报告中指出,能源是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科技进步的动力。浙江大学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西湖大学等合作共建的白马湖实验室(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旨在破解能源领域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为构建多元协同的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创新技术体系做出贡献。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院士作报告


郑津洋院士在邀请报告中指出,氢能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发展氢能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经。安全经济高效储氢对于氢能产业发展至关重要。重点介绍了压力超过35MPa氢气的储存与运输用承压设备研究进展,以及在高安全、轻量化和低成本方面面临的挑战。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郑津洋院士作报告


此次活动设置能源低碳转型、氢能与储能技术、零碳能源等3个分论坛,参会代表作主题报告,开展圆桌讨论,并对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日本千代田化工建设株式会社的产业案例进行了“云调研”。各环节分别由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俞自涛、黄群星、肖刚,吴学成教授及日方专家上田树美博士、曲琛博士主持。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浙江大学国际与合作交流处等相关校内部门的大力支持。

圆桌论坛专家于浙江大学线下会场与参会学生合照


闭幕式环节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群星教授主持,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滔教授、京都大学石原庆一教授分别代表中日双方做活动总结。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中日双方达成了交流与合作共识,并在闭幕式上宣读了联合倡议。

本次交流活动推动了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促进了两国产学研机构在能源转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本次研讨活动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为深化两国科技合作发展作出贡献。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