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召开“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 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柏琪琪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675

浙江大学召开“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

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2022530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在钉钉虚拟教研室平台举行,腾讯会议平台同步转播。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在信息时代对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作为全国能源动力专业唯一一个专业类虚拟教研室,由浙江大学牵头,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24所高校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合作建设。

1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


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何雅玲院士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郑春燕、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滔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虚拟教研室启动会由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俞自涛教授主持,第一次教学研讨会由“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教育部能源动力学科教指委副主任骆仲泱教授主持。

能动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张欣欣教授能动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杨勇平教授能动专业教指委副主任王如竹教授新疆大学校长姚强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仁年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李润东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李强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帅永教授,及本虚拟教研室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兄弟院校的100多位骨干教师一起参与了虚拟教研活动。

2  何雅玲院士、叶民书记、骆仲泱教授(从上至下)

启动会上,何雅玲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指出虚拟教研室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形态,希望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与前不久启动的“热工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和“能源动力类专业新工科教授改革虚拟教研室”加强互动交流,不断优化融合各高校的专业建设优势,持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将能动专业虚拟教研室打造成为全国性的教研示范标杆。叶民代表浙江大学感谢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兄弟院校的支持,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保驾护航。郑春燕代表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对虚拟教研室在线上线下教学的融通及教师的培训和发展表达了期望和信心。金滔代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表态,将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工作,协同各参建单位执行好计划任务,努力取得预期成效。

启动会上,虚拟教研室主任骆仲泱介绍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概况解析了虚拟教研室的使命和愿景组织形式专家委员会组成参与高校及虚拟教研室的特色优势

3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第一次教学研讨会主题报告


随后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围绕专业课程建设、创新实践教学、师资培养发展、专业教学改革等主题,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建设内容、整体计划及工作安排进行研讨。西安交通大学陈雪江教授分享了课程体系建设相关经验,西北工业大学范玮教授作了“发动机燃烧方向本科教学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重庆大学冉景煜教授介绍了能源动力类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实践,浙江大学俞自涛教授汇报了能源与动力类专业实践环节的探索。

虚拟教研室主任骆仲泱教授强调了“开放、共享、规范、创新”的基本理念,并对四个教学中心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希望各参建单位及相关骨干教师齐心协力,完成教育部下发的知识图谱构建等一系列工作,共同推进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优质教研平台构建,培养能源动力工程领域复合交叉创新型新工科人才。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