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高翔:打造更具浙江辨识度的碳中和亚运会

发布者:徐本涛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065


绿色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办赛理念之一,近日,杭州亚组委提出了“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目标。

如何实现杭州亚运会碳中和,如何让亚运会碳中和工作更具浙江辨识度?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就一直非常关注的杭州亚运会绿色理念落实与碳中和工作,接受了《杭州亚运》杂志的专访。


绿色化+减排行动
最大限度减少亚运会碳排放量

20195月,我国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这为国内大型活动碳中和提供了遵循。

据高翔介绍,碳中和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施减排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而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北京冬奥会的情况看,场馆建设与改造、场馆运行中的能源消耗、观众参与较多的大型体育活动是碳排放量较大的领域。

杭州亚运会(含亚残运会)共有56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6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另有31个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和4个亚运分村(运动员分村)。对于场馆建设,亚组委一直坚持规划和标准先行。在规划布局亚运场馆时,充分考虑与城市规划、周边环境相融合以及场馆的赛后利用。早在2018年,杭州亚组委就制定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绿色健康建筑设计导则》,对新建和改造场馆提出了绿色相关要求。如今,杭州亚运村已获得国家二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设计阶段评价标识,成为浙江省首个通过绿色生态城区评价的示范项目;拱墅区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也荣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成为浙江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体育场馆类建筑。

 “在大型赛事活动中,通过调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高能效、低排放的化石能源发电来保障电力供应,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和化石能源消耗,是解决赛事活动过程中碳排放问题、实现绿色办赛的关键路径。”高翔介绍说。绿色电力是指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即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发电过程中不产生或很少产生对环境有害的排放物。“因此,近年来绿电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杭州亚运会在这方面也做得非常好。”

据悉,202111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亚组委办公室和省电力公司联合实施了亚运会绿色电力专项行动,通过绿色电力专项交易,努力实现亚运场馆、亚运村(分村)等亚运保障常规电力使用绿色电力。

届时,宁夏的风和光将点亮杭州亚运场馆的灯,从源头上减少亚运会碳排放。同时,场馆还将建设能耗系统,精准记录不同设备在不同场景下的能量波动,场馆内的所有用电设备都会根据周边环境演化出最恰当的用电模式,实现场馆节能的智慧化管理。

此外,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科学布局城市储能设施,加快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能以举办杭州亚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今后几年相关领域的能源结构调整开好局。

    为推动亚运会主办、协办城市强化亚运赛事交通保障,并减少交通领域碳排放,20216月,浙江省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亚运城市绿色与智慧交通年建设行动方案》,提出要实施亚运会绿色公交服务专线、新能源出租车服务队伍、亚运物资绿色配送等专项工作。“由于疫情原因,杭州亚运会的票务和观众政策尚未最终确定,但希望亚组委能提前谋划好绿色观赛工作,届时鼓励观众通过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场馆观赛,使用电子门票、电子手册,减少垃圾产生;比赛结束后,引导各相关群体带走垃圾并分类投放,尽量循环利用可回收物,减少碳排放。”一直关心杭州亚运会的高翔建议说。


全民化+优选项目
最大限度放大碳中和综合效益

《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指出,大型活动组织者应通过购买碳配额、碳信用的方式或通过新建林业项目产生碳汇量的方式抵消大型活动实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据了解,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通过绿电交易实施碳减排以及企事业单位捐赠林业碳汇、碳信用(CCERVCS)等方式实现碳中和。北京冬奥会通过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电力等方式减少碳排放,以及北京市和张家口市捐赠的林业碳汇和大型国有企业捐赠碳信用(CCERCER)等方式实现碳中和。

近期,杭州亚组委联合省绿化与自然保护地委员会办公室、省林业局发起了“我为亚运种棵树”活动,通过党政军义务植树示范引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全民共建亚运林等形式,发动社会各界助力亚运会碳中和,取得了较好反响。高翔高度评价这一活动,同时建议杭州亚组委和省级相关单位在发动企事业单位捐赠林业碳汇、碳配额、碳信用、碳普惠助力亚运会碳中和工作中,发挥浙江绿水青山和企业改革创新的优势,优先采用来自贫困地区的碳信用或在贫困地区新建林业项目,优先选用共同富裕、节能减排等相关的项目,“共同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水平转化,促进我省区域发展均衡化以及企业技术革新,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把“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内容,强调要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举办亚运会是凝聚全社会共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契机。建议杭州亚组委和省级相关单位能加强谋划,精心设计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广泛发动市民参与到亚运会的碳中和活动中去,推动绿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新时尚。”高翔说。


数字化+地方标准
让大型赛事活动碳中和更具生命力

《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对大型活动碳中和的基本要求、流程、承诺和评价等作出了规定,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但由于相关的实践案例还比较少,基层在实践中还缺乏成熟的经验。

 “浙江是信息化建设、数字化应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份,特别是去年以来围绕建设‘数字浙江’持续发力,建成上线了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典型意义的重大应用项目,有力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翔希望浙江能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联合省级相关部门、碳中和认证单位等,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碳排放核算数字化、大型活动碳中和地方标准等方面开展试点和探索,为后亚运时代的大型赛事碳中和在简化优化核算方式、优先碳中和抵消项目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从而吸引更多赛事和群体参与,让大型赛事活动碳中和更具操作性和生命力,成为浙江落实“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和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留下浙江建设生态文明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领域的亚运遗产。




内容来源:《杭州亚运》杂志、杭州2022年亚运会微信公众号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