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能源工程学院5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21年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者:徐本涛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1312

根据《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浙大发研〔202136号)的规定,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经学位论文作者申请、导师同意、学院(系)推荐,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初评,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议,共评出2021年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4篇。能源工程学院共有5篇博士学位论文获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学生姓名

博士学位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韩昕璐

新型零碳氨燃料的基础层流燃烧特性及反应动力学机理研究

王智化、岑可法、Ronald Whiddon

李灿

彩虹折射二维测量方法及含杂液滴/瞬态蒸发液滴串测量研究

吴学成、高翔、岑可法

李智

面向非稳态热源的储热式有机朗肯循环基础问题研究

俞小莉

谭靖麒

近室温起振的气液相变行波型热声发动机的理论及实验研究

金滔

牛小飞

CiADS超导测试中心2 K低温系统研制

孙大明


1.新型零碳氨燃料的基础层流燃烧特性及反应动力学机理研究

学生姓名:韩昕璐

导师姓名:王智化、岑可法、Ronald Whiddon

论文概述:

针对新型零碳氨燃料的燃烧特性展开试验和理论研究。首先,从试验装置到理论方法全面改进了热流量燃烧技术,抑制热浮力等不稳定影响,大幅度拓展燃料测试范围。其次,获得了高精度NH3及与H2CH4CO/H2等低碳燃料掺烧的绝热无拉伸层流火焰速度,首次发现了Over-Rich现象,为发展氨燃料的新型燃烧技术提供理论基础。最后,提出并验证了描述NH3及其掺烧的CEU-NH3机理,揭示关键反应通道和相互作用机制。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11篇(燃烧学顶刊CNF/PCI 8篇,高被引论文1篇,总引用超250次),于燃烧领域顶级会议第3738届国际燃烧大会做口头报告两次。


2.彩虹折射二维测量方法及含杂液滴/瞬态蒸发液滴串测量研究

学生姓名:李灿

导师姓名:吴学成、高翔、岑可法

论文概述:

围绕专注于液滴先进测量的彩虹折射技术开展系列开创性工作。(1)基于新构建的简单可靠光路系统和新提出的高效高精度散射角面标定方法,发展了二维彩虹折射法,将该技术从现有的“线”测量域拓展到“面”测量;(2)针对非均质-含纳米级颗粒液滴的在线表征难点,创新性提出了消光彩虹折射法,在测量信号上融合消光和彩虹折射提取原理,实现了液固两相多参数同时原位测量;(3)面向液滴群蒸发及液滴蒸发模型构建,基于对纳米级粒径变化的分辨测得液滴瞬态蒸发速率,首次精确揭示了液滴串瞬态蒸发过程及液滴蒸发间的相互作用。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6篇,受国际实验流体力学专家高度评价和引用,授权发明专利4项,参与专著撰写1本。


3.面向非稳态热源的储热式有机朗肯循环基础问题研究

学生姓名:李智

导师姓名:俞小莉

论文概述:

有机朗肯循环(ORC)是当前最有潜力的低品位余热回收技术,提高非稳态热源条件下ORC的安全性能是推进其实际应用需要解决的关键难题之一。博士论文中创新性地提出了集成相变储热换热器的储热式ORC,揭示了非稳态热源波动特性参数、相变储热材料热物性参数等对储热式ORC动态运行特性的影响机制,为面向非稳态热源的储热换热器设计和储热式ORC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自主设计并建成了储热式ORC系统样机,实验结果表明储热式ORC具有比传统ORC显著更宽的安全运行范围,为储热式ORC的工程设计及应用提供了有效参考。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0篇),中文核心1篇,论文总他引149次(谷歌学术)。


4.近室温起振的气液相变行波型热声发动机的理论及实验研究

学生姓名:谭靖麒

导师姓名:金滔

论文概述:

建立了气液相变行波型热声发动机的改进声电类比模型,引入了回热器粘性效应产生的热损失和热弛豫效应产生的声容,并考虑了回热器固体材料热物性的影响。通过对回热器和调相单元的优化设计,搭建热声系统的最小起振温差可低至7.1℃,是目前常规尺寸热声系统的最低起振温差纪录。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5(总影响因子26.15)EI论文2篇,其中一篇论文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期刊选为封面文章。发表在 Applied Energy 期刊上关于带有回热器的气液相变热声系统电类比网络模型的论文,得到了期刊评阅人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一项确有创新性的工作。


5.CiADS超导测试中心2 K低温系统研制

学生姓名:牛小飞

导师姓名:孙大明

论文概述:

在国内外2K低温系统相关研究的调研基础上,基于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的工程需求,研制了一套用于超导腔垂直测试的2K低温系统。博士学位论文有以下几点创新:(1)采用数值模拟的方式对汉普逊绕管式换热器进行了优化设计,探明了翅片结构、螺旋节距、翅片数量等参数对换热器传热和流阻性能的影响,优化出一款用于2K低温系统的J-T型负压换热器产品;(2)设计了新型的低温管线温度测量结构,有效减小了热辐射和热传导对温度测量精度的影响;(3)研制的低温系统成功达到2K以下温区,氦压、液位、温度等参数控制精度达到设计要求,对20余只不同的超导腔、负压换热器样机进行了实验测试,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能源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具有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精神的新时代拔尖人才。坚持立德树人,家国情怀氛围更加浓厚,引导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国家战略;名师团队指导,创新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建立了中外-校企多元融合,老中青-多学科优势互补的团队育人体系;深化国际合作,全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与日本京都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实施双学位项目。

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将充分发挥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博士研究生潜心开拓研究,鼓励导师对研究生用心培养和尽心指导,助推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提升。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