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工程学院“励志工作室”(Inspiration Studio)正式启动!欢迎约访!

发布者:徐本涛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777

乐于倾听,助你拨开迷惘,坚守初心

勤于解惑,助你立定志向,怀抱信念

善于引导,助你开拓格局,成就梦想

能源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八字育人方针,重磅推出“励志工作室”(Inspiration Studio)!

工作室邀请学院在教学、科研、思政、管理等方面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家学者,面对面为学生解学业、职业、生活之惑,旨在营造有责任感的教师育人和有使命感的学生学习互促互进的导学氛围,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励志勤学,为善解惑,去迷得悟,奔赴未来。


励志工作室”特邀专家学者:

陈光明

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教授(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制冷空调热泵技术选择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中国履约专家组成员,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曾任浙江省制冷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所长,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等职。

作为业内知名学者,在他眼中,教学才是最本质的工作,“做好老师是硬道理,那些名头都是次要的”,把自己摆在学生的位置,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是其教书育人的基本态度。以务实求进的态度,践行“求是创新”校训,投身立德树人工作。曾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俞小莉

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教授(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担任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和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动力机械工程分会副主任等。曾任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所长。

她是学生口中的“俞妈妈”,坚持倡导“踏实学习、活跃思想,独立自主、团队合作”的科研作风,用自己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敬业的工作精神引导学生。至今,已经培养博士毕业生45名、硕士毕业生近百名,主讲过十余门课程,编写出版教材3部,获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浙江省“最美教师”、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江大学第六届教书育人标兵、浙江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浙江大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等省级和校级教书育人相关奖项20余项。


董宏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兼任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副院长。

秉承“大学的根本在于育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的理念,曾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先后在院系、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工作,担任过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院党委副书记等职务。曾获浙江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高校后勤先进工作者、华邦学生工作管理奖等。近年来,在学校企业从事技术成果转化和新技术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具有丰富的学生思政、党政管理和创新创业指导等工作经验。


洪伟荣

化工机械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故障诊断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论证协会机械工程专业论证专家。现任化工机械研究所所长。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潜心研究,锐意进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忠诚教育事业,遵守教师行为规范。做到坦荡做人、认真做事、严谨治学、悉心从教。认真完成教学工作,以“服务、平等、关爱”的态度关心师生,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工作上和思想上遇到的各种困难。一直以“学生的事情无小事”作为指导学生的工作准则,以“学生顺利成才”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尽心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排忧解难,深受学生爱戴。曾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周劲松

热能工程研究所教授(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浙江省“151”人才计划入选者。现任热能工程研究所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所长。

秉承“真诚待人,严谨治学,潜心工作,为国育才”理念,紧跟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用实例提升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教学难题与科研难点,在陪伴中和学生一起攻坚克难;结合高水平科研项目,培养学生敢于成才的信心;组织优秀教师团队,协作指导提升育人质量。主讲5门课程,编写出版教材2部。曾获浙江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作为团队成员获浙江大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等荣誉。


金滔

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担任国际制冷学会A1委员会委员、中国制冷学会低温委员会委员、全国气体分离与液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一贯坚持以德立教、言传身教、因材施教,秉承“以学生成才为先”理念参与育人工作,曾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项,浙江省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大优秀本科生导师组、优秀班主任和竺可桢学院十佳专业导师等荣誉。


俞自涛

热工与动力系统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副秘书长、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委员会秘书长。现任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生教育、实验室。

从教17年,擅于理论联系实际,编写的能源动力类专业创新创业类课程教材《节能减排创新实践》得到全国同行和广大学生的赞誉和好评,任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热工实验》负责人。曾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次,荣获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十佳专业导师、浙江大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导师、浙江大学永平教学贡献提名奖、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黄群星

热能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担任国际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组织(WTERT)中国区代表。现任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和外事工作。

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以身作则,身先示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培养了包括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在内的一大批优秀求是学子。长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新生之友和研究生德育导师,曾获评浙江大学优秀德育导师。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团队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徐敏娜

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秉持“师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工作理念,以一流的管理服务师生,以一流的服务协同育人。曾在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作,长期从事研究生学籍管理、奖助育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曾任研究生强军班班主任、新生之友、研究生润莘社和研究生理论宣讲团指导老师等。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评浙江省“争做最美资助人”活动积极分子。


教师应将育人作为投身崇高事业的首要任务

学生要将学业作为开启卓越人生的重要基础


点一盏明灯

燃希望之火

照亮黑暗的角落


远离迷惘

解开疑惑

憧憬光明的前程


能源工程学院“励志工作室”,欢迎约访!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