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先锋大讲堂: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发扬科学研究的历史主动精神

发布者:柏琪琪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504

    202234日下午,能源工程学院“能源先锋大讲堂”第十九讲在玉泉校区顺利举行。本期大讲堂邀请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赵瑜教授,作题为《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发扬科学研究的历史主动精神》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金滔教授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近百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正式开始前,学院院长高翔院士为赵瑜教授颁发了“能源先锋大讲堂”讲师聘书。

报告会上,赵瑜教授从“深刻领会召开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重大意义”、“整体把握《决议》的主题和主线”和“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三个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进行了深刻解读。

赵瑜教授首先从“为什么做决议”、“为什么设定这个主题”和“为什么要突出新时代这个重点”三个维度阐述了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她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研究和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课题,《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个主题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十分必要、恰逢其时,有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她表示,《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既注重同已有结论相衔接,又体现了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赵瑜教授接着围绕“一个主题”与“一条主线”,梳理了《决议》的全文结构线、历史脉络线、时代课题线和主要矛盾线。她指出,《决议》的主题是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主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她表示,《决议》紧扣主题展开,采用“总—分—总”的逻辑关系,按照“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脉络线,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在概述党的四个历史阶段时,每一部分都采用了提出“时代考卷”、叙述我们党艰辛“答卷”历程、得出历史性结论——“阅卷分”的内容结构,体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各个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

赵瑜教授最后结合“历史主动精神”、“新形势”和“我们的使命任务”等关键词,剖析了如何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她指出,在新时代,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这两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件。同时,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她表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加快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主动创建出自己的理论来解决重要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

赵瑜教授还分享了她担任支部书记的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教工党支部在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过程中的经验。她介绍了支部的概况及党建工作品牌,并结合生动的案例分享了支部“依托专业做思政”“依托网络做思政”“依托组织做思政”的特色思路。她表示,党支部的党务工作要与专业工作相结合,发挥专业与个人两方面的作用,形成良性循环、凝聚合力,让“新思想”在“新时代”的青年中实现“新传播”。

本期“能源先锋大讲堂”在与会老师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学院师生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走在前列”的智慧和力量,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和导向,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以更昂扬的姿态,坚决扛起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担当,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的能源学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和能源工程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