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浙江省汽车智能热管理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认定

发布者:柏琪琪发布时间:2022-01-08浏览次数:534

喜报丨浙江省汽车智能热管理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认定

近日,在浙江省科技厅公布的“2022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和培育建设名单”中,由银轮股份、浙江大学和浙江正信三家单位共建的浙江省汽车智能热管理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这是浙江省首家车辆热管理技术相关重点实验室,由银轮研究总院院长刘浩担任实验室主任,刘人怀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俞小莉教授担任实验室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热管理是汽车核心技术之一,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重要性日益凸显,不仅关乎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舒适、寿命等因素,更与车辆安全密切相关。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瞄准碳中和、节能减排、新能源智能控制等前沿课题,发展高效热交换器结构创新设计、高性能和集成化阀件开发与制造、新材料新工艺开发与应用、先进试验验证方法与测试、关键驱动部件电动化与智能控制、整车热管理系统集成设计与控制等技术,大力开发标志性原创成果。校企融合建设“浙江省汽车智能热管理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不仅符合国家汽车产业战略需求,也符合浙江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需求,更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变革期关键零部件自主技术创新的需要。

浙江大学与银轮股份从2000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成立“浙江大学-浙江银轮车辆散热器研究与测试中心”,全方位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于2006年入选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选的“中国高校-大型企业合作科技创新十大案例”。作为浙江省汽车智能热管理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合作共建单位,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在热管理方向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将发挥科研和成果转化实力,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和科研共享等方面为实验室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推动全省汽车产业链发展,助力浙江省产业协同创新和“双碳”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