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建党初心--“能源先锋大讲堂”第十四讲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报告会第一讲顺利举办

发布者:王金亮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925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习近平

2021315日,“能源先锋大讲堂”第十四讲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报告会第一讲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117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能源先锋大讲堂”邀请到了中国计量大学原党委书记,省红船精神讲师团成员胡建成老师做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建党初心”的专题报告,以学习“红船精神”开篇,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传贤老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两百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赵传贤老师为胡建成老师颁发了能源先锋大讲堂讲师聘书,同时指出能源工程学院的党员同志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报告会上,胡建成老师回顾建党百年来的风雨兼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报道视频开篇,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永远奋斗的政治信仰,并引出伟大的“红船精神”。接下来他主要从“红船精神”的时代背景、历史必然性、内涵、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五个方面的内容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胡建成老师结合时代背景,为大家介绍了 “红船精神”起源、形成和确定的过程。在党的十六大后,党中央决定重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同时党中央希望浙江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就是在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中央对浙江省工作要求的双重背景下,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于621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概括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得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和先进性之源”两个重要结论。同时,胡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红船精神”最开始研究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强调了“红船精神”是开创性的,它填补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链条的最初空白。



接着,胡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他从《共产党宣言》、十月革命讲到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并着重分享了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者的光辉事迹。他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是“红船精神”形成的理论基础,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建党实践是“红船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近代中国救亡图存的伟大使命是“红船精神”形成的历史依据,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是“红船精神”形成的文化依据。胡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并强调“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革命精神之源、先进性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的标志,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最后,胡老师结合时代发展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红船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迈入新时代,我们要重温"红船精神";完成新使命,我们要践行"红船精神";学习新思想,我们要坚持"红船精神";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



适逢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教育之际,本次报告会,胡建成老师通过讲解“红船精神”对党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并就“红船精神”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为大家进行了系统科学的阐述,与会师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师生感悟:

辅导员王金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而以“红船精神”开篇再合适不过了,正如胡建成老师所说,“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革命精神之源、先进性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的标志。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017级本科生姜唐: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党委书记的期间,高度总结凝练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今天有幸聆听了胡建成书记的演讲。胡书记具体阐释了红船精神为何可以作为一种图腾传承下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红船是良好干群关系的象征;船的航行需要遵循航道和方向,象征着党的发展需要依靠正确的思想和理论;船的远航需要英明的舵手,象征党的集中领导;船在海上劈波斩浪,需要勇气和毅力,象征着党带领着全体人民,在争取美好幸福生活的道路上,纵然有艰难险阻,也毅然向前。“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可以具体体现在方方面面,作为青年学生,尤应牢记并积极践行“红船精神”,应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家国情怀。

制冷及低温工程2019级博士生邱国毅:在讲座中,胡建成书记慷慨激昂的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红船精神,红船精神的历史以及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建党精神,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起源点。在新时代,我们想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需要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需要我们继承先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新的起点、新的环境下扬帆起航。



文:刘佳 

图:王中震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