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工程学院“寒假勤学班”开讲暨留校学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罗琪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519

为了让寒假留校同学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假期,能源工程学院特举办2021年寒假“勤学班”系列活动,邀请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优秀教师及学长为同学们带来不同主题的讲座。

2021129日,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在李达三能源科学楼223室举行2021年寒假勤学班第一讲暨寒假留校学生座谈会,校信息学部副研究员谌群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聊聊我最喜爱的书—悦读习惯培养分享”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金滔老师、副院长俞自涛老师以及机关各科室老师和寒假留校同学3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传贤老师主持。

谌群芳老师结合自己近二十年的亲子阅读及写作经历,从为什要多读书,读什么书和怎样读书三个方面向同学们生动地阐述了如何培养“悦读”的习惯。她指出“读书可以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养成终生阅读的习惯可以让每个人重新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针对工科学生忙于科研及实验生活,在茫茫书海面前困惑迷茫的现象,谌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五种不同的阅读方式,比如泛读各种类型的书籍,选读经典书籍,精读自己喜爱的书籍,仔细研读符合时代背景的书籍,抽时间重新阅读大家推荐书籍等,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时间来阅读,坚持不懈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而且终生受益的阅读方式。当前,很多人离不开手机,每天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如同“批阅奏折”般刷微信刷微博,面对浩瀚的网络信息数据,谌老师劝诫同学们要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纸质阅读上来,因为这种方式才是真正能够入脑入心并且让自己专注的阅读方式。最后,她还为同学们列了阅读建议书单,从文学到哲学,从科普到心理学,从信息技术到学术规划等,让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后,金滔书记强调了寒假留校的安全注意事项,要求每位同学每日健康打卡,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有情况要及时上报,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繁忙的专业学习之余,认真阅读优秀书籍,提高自身修养,传承优秀文化。

接下来,寒假勤学班将以每周一期形式,为留校同学呈现不同类型的讲座,欢迎同学们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加强联络沟通,过一个愉快祥和的寒假。



能源工程学院

202121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