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年度会议暨煤电实现碳中和目标路径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者:罗琪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483

2020年11月14-15日,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在杭州召开年度总结会议暨煤电实现碳中和目标路径研讨会。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和贺克斌院士、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生态环境部王桥院士、天津工业大学夏长亮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浙江大学张宏建副校长,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华侨大学、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6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贤主持了会议。

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回顾了本年度开展的气候变化对新冠病毒传播影响专题研讨会、城市低碳绿色发展论坛、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技术路径专家研讨会等重点工作,总结了近一年的工作成效,并围绕碳中和目标对气候变化工作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进行了研讨,提出了2021年的初步工作计划。

在我国以煤炭为基石的能源体系背景下,如何通过切实可行的手段达成2060碳中和目标,成为专家们热议的话题。与会专家围绕碳中和目标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发达国家实现碳中和举措对我国的启示,电力、工业、建筑、交通等部门低碳转型的技术挑战,以及碳中和目标实现对科技创新的中长期需求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对工作委员会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了建议。

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九天在专题报告中指出,碳中和目标对科技应对气候变化提出新需求,特别是一些变革性技术的突破和推广应用。例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将在未来气候经济下的关键作用,CCUS能够帮助我国构建兼具韧性和弹性的能源系统。要尽早部署煤电CCUS、生物质耦合CCUS和工业领域CCUS技术的示范与推广。

现场的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目标下煤电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郝吉明院士表示,中国气候问题和能源安全问题可以同时解决,而不是分而治之,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新能源,既能解决能源短缺问题,又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刘文清院士表达了对于我国达成2060碳中和目标的巨大信心,同时也表示煤炭将继续在我国能源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只有可再生能源与煤炭相结合的能源结构才具有稳定性和安全性。夏长亮院士高度肯定了我国近年来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同时强调了人才培养对于我国可持续发展事业的重要性。岑可法院士指出,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通过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等新兴技术推动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让大家重新认识煤电,还要搭建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协作平台,更快更好地找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此次会议对于促进政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战略全局与地方实践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后续,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将持续围绕我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技术路径开展战略研究,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工作做好支撑。

 

稿件来源: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