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能源工程学院罗坤教授、院友杨越教授喜获2020年“科学探索奖”

发布者:罗琪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2268

  9月25日,第二届“科学探索奖”正式公布获奖名单,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我院罗坤教授、院友北京大学杨越教授喜获该奖。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偕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等14位知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公益奖项,是我国目前投入金额最大的科学奖。该奖聚焦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等9个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罗坤教授,2005年获浙江大学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10年12月晋升为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创新性提出了复杂多相湍流燃烧全尺度直接数值模拟新方法,发现了多相湍流燃烧双模态火焰结构新现象和界面多尺度耦合作用新机理,建立了更加准确通用的工程计算新模型,并成功应用于能源动力电站锅炉、冷却塔、发动机等的节能减排以及环保领域的污染物控制等,实现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际燃烧学会杰出论文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等。应邀担任3个国际重要SCI期刊的Editor或Associate Editor,并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20多次。


  杨越教授,2004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热能工程专业,2007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所,2011年博士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随后于普林斯顿大学与康奈尔大学作博士后研究。2013年起任教于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现任Science Bulletin、Science China -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Acta MechanicaSinica、力学进展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湍流、转捩、燃烧。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