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动力工程会议(ICOPE-19)隆重举行

发布者:罗琪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512

20191021~25日,2019年国际动力工程会议(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wer EngineeringICOPE-19)在昆明滇池温泉花园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

国际动力工程会议ICOPE是由中、日、美三国一级学会的中国动力工程学会(CSPE)、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J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共同组织的国际动力界盛大的学术交流会。自1992年首次会议以来,每两年轮流在三国举办。今年的会议由中国动力工程学会主办,浙江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承办。浙江大学倪明江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王华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日本机械师工程学会Jun Inumaru博士、美国机械师工程学会Frank Michelle先生和昆明理工大学马文会教授担任会议共同主席。

本次会议受到了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出席会议的代表约300人,他们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会议宣读了247篇论文,组织了6个大会特邀报告和27个分会场主旨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昆明理工大学王华教授主持。会议主席浙江大学倪明江教授致开幕辞,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ICOPE-19会议基本情况。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长黄迪南先生致欢迎辞,介绍了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的发展概况。日本机械师工程学会Jun Inumaru博士代表日方致辞,邀请大家积极参加两年后在日本举行的下一届国际动力工程会议。美国机械师工程学会Frank Michelle先生代表美方祝贺ICOPE-19成功召开,简要介绍了ASME及其在国际动力工程会议中的角色。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马文会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贺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祝贺大会顺利召开。

开幕式结束后,安排了6个大会特邀报告。昆明理工大学马文会教授作了题为Progress of Solar Grade Silicon Preparation的报告,介绍了太阳能多晶硅制备及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日本机械师工程学Jun Inumaru博士作了Development of Innovative Thermal Power Generation Technologies for the Decarbonized Society的报告,介绍了日本火力发电新技术的发展。美国机械师工程学会Frank Michelle先生作了题为North America Energy Market – Transitioning to Clean/Renewable Energy Sources的报告,介绍了北美能源市场及其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王秋旺教授作了题为Heat Transfer Enhancement Technologies for Waste Heat Recovery and Utilization的报告,介绍了余热回收和利用中的强化传热技术及其应用。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作了题为Supercritical CO2 Power Cycle的报告,介绍了超临界CO2动力循环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浙江大学黄群星教授作了题为Municipal Solid Waste to Clean Energy的报告,介绍了城市固体废弃物能源化最新研究进展和产业化应用。

接下来两天半的会议在6个分会场同时开展。主题涵盖了先进能源系统、燃料利用及化学链技术、锅炉及透平、发电机、能源转换联产及热泵、环境保护、污染控制数值模拟、传热传质、新材料和储能等领域。会议论文经过评审后会推荐至《动力工程学报》、《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和《Waste Disposal & Sustainable Energy》发表。

会议期间,召开了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中日美三方代表对ICOPE-19举办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继续推动ICOPE发展壮大献言献策。会议商定,下一届国际动力工程会议(ICOPE-21)由日本机械师工程学会主办,于20211017~21日在日本神户召开。

会后,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和红云红河昆明卷烟厂的先进能源管理系统。通过本次会议,各国能源动力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充分交流了国际动力工程领域研究工作,加强了国际合作和友谊,推动了全球动力和能源领域的发展。(热能所供稿)

 

大会主席倪明江教授开幕式致词

黄群星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