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滔教授等团队荣获多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869

2019年5月14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能源工程学院金滔、罗坤、王智化、吴大转等四位教授的团队分别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浙江省技术发明三等奖共4项大奖

    金滔教授团队完成的“面向低品位热源的热声热机机理及系统优化研究”成果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成果主要聚焦于低温位起振热声热机的机理研究,通过揭示热声起振过程机理、发展阻容协同调相方法、提出气液异质阻-容-感互补耦合机制和优化声源负载匹配等研究,成功实现了多途径降低热声起振温度、高效热声转化过程以及热声驱动负载高效运行,大大拓展了低品位热源在热声热机中的利用空间,热声热机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罗坤教授团队完成的“超大型自然通风冷却塔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开展校企联合攻关、产学研合作,突破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单塔高 220 米、淋水面积 21000 平方米的世界上最大规模超冷却塔结构设计、热力特性优化及环境评价等系列关键问题。创建了开发淋水面积 12000 平米以上超大型冷却塔热力性能三维数值计算平台,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气动弹性模型加速度测试,显著提高试验精度。
    王智化教授团队完成的“活性分子臭氧氧化燃烧烟气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成果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面向中小型工业锅炉的烟气治理难题,针对其烟温低、湿度大、污染物浓度高、治理难的特点,研发了污染物深度氧化的高活性催化剂,实现了低当量、短时间下N2O5的高效生成,大幅度提高了污染物的氧化效率,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烟气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新技术,大幅节省污染物的治理成本。
    吴大转教授团队完成的“低噪声高速微型泵的研究开发与工业应用”成果荣获浙江省技术发明三等奖。

                                                                                           (能源工程学院科研科)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