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一方净土,守一颗素心”――记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Soil Man团队在第四届“协鑫杯”国际大学生绿能科技双创大赛获得特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685

 
10月30日,第四届“协鑫杯”国际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苏州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汉丁堡大学、美国代顿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72件优秀作品同台竞技,其中40件项目脱颖而出,斩获金银。其中,来自南京大学的作品《恒泰新能源——大规模廉价储能》与浙江大学的作品《一方净土——土壤重金属与有机污染物协同去除装置》分别摘得本届大赛创意组与创业组的特等奖桂冠。
 
本比赛由新能源、清洁能源产业领跑企业协鑫集团于2015年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发起并主办。大赛得到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江苏省工信厅、省科技厅、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和机构的鼎力支持。据统计,前三届大赛累计有5000余人次参加,参赛项目 700 余件,其中创业类作品占比 20%;入围决赛作品 240 件,约占参赛作品的 30%;海内外参赛高校100 余所。第四届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国内外66所重点大学提交的作品共计403件,之后由国内著名大学和协鑫集团的多位知名专家及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经评审和合议,最终选定80件作品入围。大赛为广大青年搭建了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历经四年发展,该项大赛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了良好平台。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的作品“一方净土——土壤重金属与有机污染物协同去除装置”是由来自不同专业的6名本科生共同完成,他们分别是能源工程学院林樱、瞿铭良、陈大栋,电气学院肖晓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孝国、黄瑞亭。该作品的指导老师为严建华教授、陈彤副教授。该作品针对目前土壤污染严重,现有技术难以解决复合污染,修复成本高等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土壤修复装置,创造性地利用EK-Fenton-PRB联合修复技术,实现重金属与有机污染物的协同处理;使用新型载铁粉煤灰填料,具有高吸附性能和高催化活性,同时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填料模块化设计,方便替换填料,防止重金属遗留土壤造成二次污染;应用无线协同监测系统,既保证土壤处于最佳湿度,还可以远程监控修复进展,实现多机协调大面积修复。
 
在本次比赛中,该作品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最终摘得本届大赛的创业组特等奖桂冠。通过本次比赛,队员们不仅收获了荣誉,更见识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同学的风采,队长表示,获得此殊荣,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栽培,更要感谢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求学之路上能再接再厉,就像他们说的那样“Pave a clear land, save a pure mind。护一方净土,守一颗素心”,善于应用自己的所学所知,怀揣着为人类福祉而努力的信念,勇于担当起推动绿色能源,构建美好未来的社会责任。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