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创新,博采众长――能源工程学院15级本科生赴香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645

为了拓展能源学子的国际化视野,提供与国际高水平教育接轨的平台,培养具有扎实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2018826日至91日,44名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15级本科生和3位带队老师组成的交流团在香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学交流活动。

第一日港大之行。香港大学被称为亚洲常青藤,以文经闻,以医理行,格物致知,明德致礼。浙大校友带领我们在山林建筑中穿行参观,最终带我们来到屋宇设备实验室,为我们讲解了两个实验。一为速度场实验台,以城市热穹顶为题,激光通路为引,模拟热风环境,验证热流效应。二为模拟飞行舱,还原真实客机飞行时机舱内设施设备和人类活动,监控整理以研究疾病传播之理。

第二日游香港城市大学。大楼内宽敞明亮的大厅遍布着不同样式的桌椅、沙发,每一处都是歇脚的地点每一处都有学习的空间,人群熙熙攘攘但坐下来都可以有自己的宁静。我们来到教室聆听两位机械能源类学者的报告。王老师生动形象的用微观的原理解释自然界中宏观的现象,仿生表面层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有一定的应用前景,如贻贝在水下物体上的黏附作用和壁虎在墙上行动自如都可以作为生物医药材料的研制参考;赵老师讲解了核电的发现状况和基本原理,同时也发表了他对核电未来前景的看法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目前核电行业的工作状态,他的实验室中模拟探究事故发生时堆心金属熔化落入保护用水的物理及化学变化的课题也令我们印象深刻。

第三日理工交流。首先我们一行人参观了理大的创新馆,馆里展示了理大的60多项先进的技术与研究成果。在体验了理大的食堂后,我们参观了各种实验室。首先是消防工程实验室,老师给我们展示了火龙卷的原理,模拟的是大厦火灾蔓延的情形。其次是室内环境素质实验室,见识了各种测量颗粒物气体成分的不同精密程度的仪器。然后到了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我们被科普了三种现已投入生产的涂料。最后是空调实验室,教授给我们大致介绍了冰箱的工作流程及原理。参观完实验室以后,理大老师给我们大致介绍了该校的学习状况及招生要求等,理大的同学们也给我们展示了BIM的优缺点及其应用现状。我校两名来自热能和车辆的同学也分别就他们的科研活动进行了展示,表现了我浙学子的精神风貌及科研氛围。两校的同学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和问答之后,持续一天的访问终是到了尾声。

第四日参观两处。上午,交流团来到中华电力公司,先由几个短片了解了香港的用电和供电情况,以及电力公司需要应对的各种电力系统故障。之后一块幕布打开,我们看到了真实的工作室,办公桌前的一排排电脑上是颜色不同含义不同的供电数据,主控室的工作人员都在全神贯注的监控电力状况。电力公司在做好自己设计、控制、监测、检修的工作之外,还尽力向民众宣传节约用电的理念以及遇到停电状况时的处理方式,和自己的供电客户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同学和老师们又对电网布置和电价确定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一系列讨论让大家学到很多。下午我们来到了以博文约礼为校训的香港中文大学。大家在这集山与树的静、水与物的动于一体的校园中漫步游赏。公园一般的校园给人心灵上的宁静,路边关于动物的小标语更让人觉得温馨和谐,路上人不多,大家都在向前走同时欣赏沿途景色。

第五日行程丰富。上午我们来到浸会大学,接待老师介绍了浸大独特的学术氛围、笃信力行的校训在学校种种中的体现,及其引以为傲的在应用生物学及医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之后参观了中医药展厅和可持续利用体验厅。下午的行程是香港人的“水浴会所”——T-Park。从恢弘大气的外观设计看,让人难以想象其焚烧污泥的用途。展馆内部也是利用了各种废弃的木料、布料、塑料等,用作装饰和休憩,“环保”这一概念体现在整个建筑的各个角落。那些恰到好处的设备设计,诸如双螺旋搅拌器、流化床焚化炉、蒸汽涡轮机等,无不让我们大受启发。

科学是相通的,能源也不是一项单一的事业,创新建立在对事物和知识的融会贯通中,我们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期待新的一天,期待新的我们。

感谢学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付出,项目结束,受益继续。

 

能源工程学院

2018.9.3

/阮建波、程梦真

/ 畅、张安津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