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健健博士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PNAS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935

    近日获悉,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魏健健博士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题为“Defining the sizes of airborne particles that mediate influenza transmission in ferrets”(通过雪貂实验明确流感空气传播的飞沫粒径)的论文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正式发表(http://www.pnas.org/content/115/10/E2386.long)。该成果源自他在香港大学机械系攻读博士以及博士后期间与香港大学医学院的合作研究工作,香港大学医学院周杰博士为该论文的另一名共同第一作者。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每年都会在全球范围爆发,其传播方式包括空气传播、大飞沫近距离喷射传播及表面接触传播等。尽管近年来学者对流感的病毒特性、呼吸飞沫扩散特性等有大量研究,但流感的主要传播方式仍存在诸多争议。该论文所开展的研究利用全新的动物实验装置,通过雪貂模型揭示了粒径>1.5μm的呼吸飞沫在流感传播中的重要作用;患病雪貂在接种病毒5天以内都能将流感传播给健康雪貂,且在发烧症状开始前有最强的传播性。
   此项研究是医工结合、跨学科合作的成果。魏博士负责利用撞击采样器(impactor)设计、制作动物实验装置,实现不同粒径飞沫的分离,可以让雪貂暴露在特定粒径的呼吸飞沫以测试它们在流感传播中的作用。对飞沫粒径的定量控制和研究是该领域中的首次尝试,有助于更好的揭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机理。
    魏健健博士,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魏健健博士主要从事室内空气质量与呼吸道传染病控制,低温流体和差压通风预冷等方面的研究,担任Indoor Air,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Journal of Aeroso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知名国际期刊审稿人。近5年来,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SCI论文9篇。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