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共同应对――第六届“二氧化碳排放控制与利用国际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830

    2018616日,第六届“二氧化碳排放控制与利用国际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主办,来自国内外两百余名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利用(CCUS)领域的专家、研究人员参会交流。澳大利亚科技与工程科学院院士Geoff Stevens教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朱卫东副处长、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仲泱教授、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等受邀参加了会议。本届大会会期2天(616-617日),会议共安排了6个大会报告,以及四个分会场的共103个分会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以及共同主席哥伦比亚大学Alissa Park教授主持,骆仲泱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二氧化碳的控制与利用是当今世界迫切的议题,希望会议的召开能够促进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控制与利用领域的技术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洛桑理工、UC Berkely大学BerendSmit教授就碳捕集材料的最新发展做了大会报告;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李小春教授做了题为“CO2封存驱水技术在中国4个主要行业的应用潜力”的大会报告;哥伦比亚大学Alissa Park教授介绍了碳捕集与转化方面工作的大会报告;浙江大学方梦祥教授做了题为“CO2化学吸收技术进展”的大会报告,全面地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化学法吸收CO2方面的最新工作。
    大会报告结束后,围绕固体吸附剂技术、液体吸收剂技术、二氧化碳矿化与利用技术、封闭碳循环技术、富氧与化学链燃烧技术等主题在各分会场展开了丰富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其间16号下午,会议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CCUS领域项目交流分会,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首先对对高技术中心在十三五期间管理的CCUS项目进行了总体介绍,并随后进行了11CCUS项目的交流,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与清华大学姜学培教授主持了该分会。据悉,这是高技术中心在十三五期间管理的CCUS项目首次进行横向交流,也是首次在国际会议上以完整分会场的形式进行对外展示与交流,对加强CCUS领域学术交流、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我国在对抗气候变化领域所做的贡献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17号下午,会议还开展了题为“CCUS当前的挑战和未来”的专题研讨会,壳牌公司Alexander van der Made博士、Valence Strategic咨询公司Colin McCormick博士、CSIRO能源技术处Paul Feron教授、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宋春山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彭勃教授以及浙江大学方梦祥教授一同受邀参加了研讨,讨论期间参会者围绕CCUS技术发展、经济性以及政策法规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浙江大学王涛教授主持了专题研讨会。
    17号下午的大会报告环节中,澳大利亚科技与工程科学院院士Geoff Stevens作了题为“Global Warming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A Chemical Engineering Perspective”的大会报告,详细论述了各类技术对于CCUS的作用。道达尔公司的David Nevicato博士介绍了关于道达尔公司在CCUS领域内发展的大会报告。随后,大会共同主席Alissa Park教授与骆仲泱教授分别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回顾并做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并感谢参会人员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本次大会由浙江省能源研究会、浙江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协办,道达尔公司、新疆敦华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河南环宇石化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赞助举办。该会议的成功举行,展示了我国产学研各界在CCUS先进材料、装备以及示范工程等方面取得的先进成果,促进了CCUS领域的学术交流,并必将对全球CCUS发展以及对抗气候变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