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工程学院金滔教授团队获低温工程大会CEC最佳研究论文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551

    近日获悉,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金滔教授团队题为“Numerical study on the flow and heat 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of slush nitrogen in a corrugated pipe(波纹管中氮浆流动与传热特性的数值研究)”的论文获得2017年低温工程大会(Cryogenic Engineering Conference,以下简称CEC) 最佳研究论文奖,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李亦健,第二作者为硕士生吴舒琴,通讯作者为金滔教授。这是该奖项自1961年设立以来首次授予来自中国的团队。
    CEC是低温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最佳论文奖“Russell B. Scott Memorial Awards”是为了纪念CEC的创始人和美国国家标准局NBS(现为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低温工程实验室的首位主任Russell B. Scott先生而设立。每届颁发最佳研究论文奖和应用论文奖各一篇,表彰在CEC大会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由CEC理事会组织评选。本次从在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举行的2017年会议上发表并经同行评阅收录进论文集Advances in Cryogenic Engineering的所有论文中评选出来的获奖论文,将于2019年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举行的CEC大会上进行颁奖。
    氮浆是氮的固液两相低温悬浮流体,与液氮相比,密度更大,温度更低,含熔化潜热,适用于高温超导体的冷却等用途,具有能保证更高的系统稳定性和储存输送成本更低等优点。高温超导电缆的目标应用领域多为强电领域,热负荷较高,采用波纹管作为冷却剂载体,可望保证电缆的柔韧性,同时换热效果更佳。在该论文中,作者建立了适用于深低温固液两相流的欧拉-欧拉双流体模型,并针对固液相间动量和能量传输进行了修正,用于计算低温固液两相流的流动摩擦损失和传热系数时精度较高。
金滔教授团队近期在低温浆体研究方向所取得的成果还发表在Cryoge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Experimental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和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国际权威期刊上。
低温所供稿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