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军教授主持的“微生物转化生物质制油气燃料的能质传递强化机理”项目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781

   2018年4月11日,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能源工程学院程军教授主持的“微生物转化生物质制油气燃料的能质传递强化机理”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该项目完成单位为浙江大学,完成人员为程军,岑可法,周俊虎,刘建忠,何勇。
    低碳生物燃料是解决我国雾霾污染严重和油气燃料短缺问题、发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关键技术。该项目在国家基金、省基金和科技部项目支持下,研究建立了碳氢定向转化和能量梯级传递的微生物能源理论框架。揭示了膜孔涡流扩散机理,提出涡流闪光效应和烟气高碳胁迫方法,解决了细胞膜微孔界面传质慢的难题。提出了酶活定向调控策略,通过诱变基因改良和压力梯度驯化,解决了传统生物酶催化活性低的难题。建立了链式阶跃反应模型,提出酶化学链耦合和反应能垒阶跃,解决了能量梯级传递受阻的国际难题。
能源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2日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