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授权点国际评估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715

324日至26日,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授权点国际评估会议在玉泉校区李达三楼223顺利召开,五位国际权威专家对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全方位的检验与评估。校党委常委严建华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教授,能源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岑可法院士、倪明江教授,能源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各研究所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俞自涛教授主持。

本次国际评估专家组由瑞典皇家工学院副校长Stefan Stefan Östlund教授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分别是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Jens-Uwe Repke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机械工程系的John Pfotenhauer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的Kostya Ostrikov教授,瑞典皇家工学院工业生态系系主任Ronald Wennersten教授等权威专家,瑞典皇家工学院外事处主管,副校长特别助理Yingfang He担任此次评审的秘书。

3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教授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分别代表研究生院和学院致欢迎辞。薄拯教授代表学院向专家组做了专题报告,从学科总体情况和特色、师资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模式、国际化培养、社会服务及持续发展等多各方面,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学位授权点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专家们结合报告中涉及的诸如联合导师制、杰出校友、研究生招生、博士生培养的中期评估及毕业要求等,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随后,在学院领导和师生的陪同下,专家们实地考察了学院清洁能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恶英检测实验室、高速旋转机械实验室、高压氢环境实验室、碟式太阳能聚光发电平台等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平台。当天下午,专家们分别与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他们进一步期望了解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流。

专家组成员认真审阅了学位授权点自查报告,结合专题报告会、实验室实地考察以及师生座谈交流,以及两次内部会议的深入讨论和充分酝酿,形成了评估报告。

 

326日上午闭幕式上,专家组组长Stefan Östlund教授宣读了评估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成就,对于学院培养的优秀人才以及师生们对于学科的高度认同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展望印象深刻,并对学院的学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报告认为学科在对接国际国内重大需求,解决全球能源与环境问题,实施不同类型学生的培养计划,团队导师制,加强产学研合作,为国家和国际社会培养大批优质人才等方面的贡献突出。

报告认为能源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位授权点无论是按国内还是国际标准,都已经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超高水平(“exceptionally high level)。同时,学位授权点的“多层次多方位全过程人才培养模式,不仅适用于中国学生,也适用于更广范围的国际学生。

 严建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希望能源工程学院能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扬长避短,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更上新台阶。岑可法院士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辛勤工作表示了感激之情,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所在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院校师生的交流和成长。金滔书记代表学院向专家组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院会借助此次国际评估的契机,审视自身的问题,利用好学科的优势条件,全面推进和实现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本次学位授权点国际评估工作从国际视角对学位点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审查,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国际评估专家对于学位点给出的“outstanding”的评估结论更是极大地鼓励和振奋了广大师生,这也必将为学院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