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荣教授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在线发表长篇综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8浏览次数:2479

近日,王树荣教授应邀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Lignocellulosic biomass pyrolysis mechanism: a state-of-the-art review"的综述文章(S. Wang*, G. Dai, H. Yang, Z. Luo. Prog. Energy Combust., 2017, 62: 33-86)。
论文系统阐述了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热解机理方面的研究现状,首先以生物质三大组分(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三者的结构特征及相应的热解行为。而后介绍了最新发展的生物质热解机理研究过程中采用的包括原位光谱检测、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原位电子顺磁共振等先进实验方法,并重点介绍了通过这些方法所获得的热解机理研究的最新成果。论文也介绍了理论计算在生物质热解机理研究中的应用,通过宏观动力学建模可精确预测生物质在热解过程中的失重行为以及热解产物分布,而通过量子化学计算可揭示传统实验方法难以解析的微观热解机理。在此基础上,对现有的生物质热解系统优化方法进行了归纳总结,主要介绍了催化体系对产物分布以及预处理方法对生物质物理化学特性以及热解行为的影响机制。基于目前生物质热解机理研究面临的挑战,针对生物质原料的选取、热解产物的测量、多尺度体系下相关机理模型的构建、以及热解体系的优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较为新颖的看法。该综述对生物质热解的后续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最新影响因子为17.382,在机械工程(130个期刊)和热力学(58个期刊)两个领域排名第一。论文网址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128517300266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重点项目以及97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