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热化学定向转化分级制取高品位液体燃料”项目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997

近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正式公布了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的授奖项目结果。
2016年度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6项,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能源学院王树荣教授、周劲松教授、骆仲泱教授和岑可法院士完成的“生物质热化学定向转化分级制取高品位液体燃料”荣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一等奖。
生物质是可用于大规模制取液体燃料的含碳可再生资源,其中热化学转化是生物质制取液体燃料的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而生物质复杂组分的热解构机理以及液体产物的源头调控和品位提升机制是该领域长期存在的理论难题。本项目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基础研究,联同机理实验研究与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完善了生物质组分热解构理论体系;揭示了转化过程中目标产物的源头调控机制;提出了生物油分级改性的新方法并阐明了含氧官能团的变换机理。本项目系统性地构建了生物质热化学定向转化分级制取高品位液体燃料的理论体系,相关成果处于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