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拯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30.425)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8浏览次数:3932

    近日,能源工程学院薄拯副教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题为《Emerging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 of Vertically-Oriented Graphenes》(垂直取向石墨烯的新兴能源环境应用)的最新成果综述论文(2015年, 44卷, 2108-2121页)。《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由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2014年影响因子高达30.425,是目前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综述类学术期刊之一。
    论文由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Junhong Chen教授、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院Kostya Ostrikov教授率领的课题组合作完成,涉及能源环境、纳米材料、等离子体化学等学科的国际前沿交叉研究,论文第一单位为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第一作者为薄拯副教授。
    垂直取向石墨烯是一种基于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制备的先进材料,具有开放的层间通道、立体的形貌结构、取向性的生长方向,在超级电容储能、锂离子电池、催化甲醇氧化、制氢、传感器等方向表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本论文全面综述了垂直取向石墨烯在能源存储、能源转换、气体及生物检测、纳米等离子体放电等领域的新兴应用,并从纳米尺度流动和传质机理出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综述反映了岑可法院士引领并直接参与该研究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和国际影响。
    薄拯副教授2008年获浙江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导师为岑可法院士、严建华教授和池涌教授。2009年1月-2011年7月在美国做博士后,2011年8月通过“海外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回国工作。致力于纳米尺度能质传递基础研究并实现先进能源材料的设计构筑及超级电容储能应用,系列成果发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15.490),《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5.409),《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等多个高水平学术期刊,合作出版英文专著一部(Springer出版社),现任Nature出版集团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
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2015年5月8日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