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之梦”――“我听骆仲泱教授说专业”公益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次数:2151

2015年3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骆仲泱教授在紫金港校区西1-107为杭城广大高中学生和家长作了题为“能源之梦”的专题讲座。绵绵春雨挡不住学生和家长的热情,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不少学生和家长没有座位依然驻足倾听。本次讲座是浙江大学与都市快报联合发起的"我听教授说专业"大型公益系列讲座之一。
骆仲泱教授从“能源概述”、“能源革命”、“走进能源”、“选择能源”、“能源之梦”五个部分向在座听众展示了一个完整的“能源梦”。讲座伊始,骆教授以手中一个被点燃的火柴为切入点,由浅入深,从能源的定义、能源的不同分类介绍了什么是能源。
接着,骆教授以时间为轴,介绍了能源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所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钻木取火是生物质能的利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煤炭成为了最主要的动力来源,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发利用的能源是石油和电力,20世纪能源危机时水电能、风能、太阳能开始被广泛利用,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是信息和新能源技术创新引领并孕育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我国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能源的巨大消费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能源资源短缺,我国已经把新能源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第一位。
 
随后,骆教授从一个引导者的视角引领场下听众“走进能源”。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始终以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能源与动力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行业领导者和创新人才为目标,依托强大的科研实力,打造中国能源与环境工程领域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现有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工程方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能源学院一方面积极完善课程知识体系,另一方面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国际化培养,此外学院还为学生搭建了多彩的文化生活舞台。学院本科毕业生供不应求,成为了我国能源与环境领域重要的人才输出地。
最后,骆教授以三个反问回答了为什么“选择能源”: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战场,您能袖手旁观么?全国前三、浙大工科第一的故事,您不想一起续写么?能源与环境的未来,您不想亲手改写么?
 
互动提问环节中,在座的学生和家长地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骆仲泱教授耐心地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讲座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本次公益讲座为杭城广大高中生和家长认识浙大能源工程类专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李达三能源科学楼
Copyright© 2014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综合办主办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您是第10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