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相聚浦东外高桥 求是能源新讲坛--记浙大上海校友会机能分会“2019 求是能源论坛”

编辑:罗琪  发布日期:2019-05-24

 

 2019  5  18 日,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机能分会“2019 求是能源论坛”于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举行。

中国一直是贫煤、缺油、少气的国家,如何在新形势和环保压力下进行能源结构转型,发展清洁、低碳和安全可靠的能源,一直是能源领域探讨的焦点。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能源领域的各方面专家,与校友们一起分享与探讨能源发展新技术、能源发展新方向。

本次论坛分为外三电厂参观与能源专题研讨两部分。上午十点整,第一批校友抵达外三电厂,直接进入展厅参观。外三电厂号称“世界顶级燃煤电厂”、国家能源局唯一的“节能减排示范基地”,真是名不虚传,展厅中琳琅满目的顶级获奖证书,让校友们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几年来,国内外数不清的社会知名团体、世界名流,来此参观学习,让校友们倍感本次活动的难得,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是“二十三项世界级的首创技术”,一一在大家面前展现,让校友们流连忘返,半个小时的参观很快结束了,丰富多彩的“求是能源论坛”主题正等候着大家……。

 

10  30 分正,主持人夏云飞正式宣布“2019 机能求是能源论坛”开始,机能分会常务副秘书长罗建松致开幕词,表达了分会对参与活动的校友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本次活动承办方,外三电厂副总经理、机能分会理事朱佳琪,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词,并与校友们分享了外三电厂的发展和创新历程。

 

母校是校友的根,“校友对接母校”是分会每次举办活动一贯坚持的风格,受母校能源学院高翔院长的委托,热能所副所长、973 首席科学家周劲松教授,放下学校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专程来到上海,来到校友们中间,他带来了母校老师的亲切问候,带来了能源学院最新的学科建设状况和发展蓝图,让校友们再一次为母校不断取得的辉煌成果感到无比自豪,对母校美好的发展未来充满信心。

来自北京三力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崔新维师兄(1982 届精密机械专业)带来了“风从东方来”的精彩报告,结合他本人参与风能事业的经历和体会,展示了中外风能三十年跌宕起伏的历史,尤其是中国风电在改革开放之风的引领下,经过四十年的栉风沐雨,风能事业日新月异,从一个风电小国到风电大国超常规发展,目前正在向风电强国挺进。

如果说风能撑起了新能源的半边天,那么, 另外半边天必定是“太阳能”,太阳能的发展后劲与风能一样势不可挡,本次活动,非常有幸地请到了两位分别在国内、国外两个著名太阳能项目中担当主角的校友,第一位是国内首批二十个光热示范电站项目的代表、鑫能玉门光热电站的技术负责人中机国能主任工程师熊建文校友(1989 届热能专业),另一位是正在参加世界上最大光热电站迪拜光热电站的杜龙校友(2008 届能源环境工程专业)。

核能是一种特殊的能源,有她的神秘性,更有她未来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核能作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选择和发展方向,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核能发展的领头羊,来自国内最早从事核工程设计的上海核工院丁志伟校友(2004届化机专业),曾经在国家核安全局挂职,对核电工程设计和国内核电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他带来了“核电最新发展与思考”的报告,让校友们对神秘的核电有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受益匪浅。

世界能源发展的总体方向是“清洁低碳、安全可靠”,在这个大方向的指引下,全球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蓬勃兴起,能源革命带来的产业延伸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今天,非常有幸地邀请到该领域两位特殊的重量级人物,一位是新能源汽车著名评论员、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校友(2006 届科管专业),另一位是同济大学资深教授陈辛波校友(1982届精密机械专业),他们演讲的题目分别是“新能源汽车的最新状态和发展趋势” 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分布式驱动系统”。

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可谓是一对孪生姐妹,上海校友会光仪分会秘书长肖章钦校友(光仪 1988 届)很早就从事充电桩的研究,2002 年创办了宇帆电气有限公司,他也与大家分享了有关“充电桩故事”,意味深长。

最后一个演讲论坛题目是“能源发展形势及展望”,由来自上海节能减排中心的项目经理、年轻学者王涛校友(2008 届能源环境工程专业)主讲,这个带有总结性的报告,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对煤电、风能、核能、太阳能、光热发电、新能源汽车等主要能源品种,结合能源市场与政策及其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会上校友们热烈讨论,亲切交流,未来能源发展的前景和蓝图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越发清晰。

今天活动的七个主题报告,以外三传统能源的最新技术为起步,中国能源新的发展从“这里”出发;以“风能、太阳能”为主体的新能源蓬勃发展,堪称当今能源领域一道美丽的“风光”;核能为清洁能源之一,是当前“”污染能源最主要依靠;新能源汽车当前数量虽属于“”量版阶段,未来发展一定是革命性的、跨越式的;能源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但能源未来将越来越美“”,

活动报告的几个主题连在一起,就是“这里风光无限好”、“校友未来无限好”。

活动末尾,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电气信息分会副会长张友厚发表感言,对机能分会举办丰富多彩的“能源论坛” 活动,表示感慨,相信校友们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有很大的获得感、自豪感,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分会之间联络,特别是电气信息分会和机能分会校友,在能源领域就像两兄弟,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将能源中的热能、机械、电气、信息以及航空、航天更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体现“校友一家亲的情怀”。

机能分会会长李儒鹏致结束语,他从“顶级电厂的名扬四方”到“风雨同舟的风电故事”、从“玉门迪拜的双星点亮”到“核电发展的思考展望”,他把对母校老师和志愿者的“真诚感谢”,把对演讲者和参会校友的“鼎力支持”融汇在他的点滴感想中,汇聚成“求是能源情”:

昨日求是缘、今日浦江行;

外高桥一聚,浓浓能源情。

职业有终结,校友无穷尽;

来日再相聚,明日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