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新甲子 新起点 创新业 立新功——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之“制冷与低温专业创建60周年庆典暨学科发展研讨会”圆满成功

编辑:luoqi  发布日期:2018-11-13

2018年,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迎来了六十周年华诞。1110日,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之——制冷与低温专业创建60周年庆典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玉泉校区永谦剧场隆重举行。

 

60周年庆典现场)

(主持人张学军所长和博士生漆映荷)

能源工程学院岑可法院士、制冷与低温专业创始人之一朱长乐先生及制冷与低温专业退休教师,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党委书记金滔教授、原院长骆仲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等20多所兄弟院校代表,中国制冷学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等行业协会代表,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企业代表,近500名制冷与低温专业校友,以及在校师生参加了此次庆典活动。

 

第一乐章  回顾与展望

甲子之年,齐聚一堂回首艰苦来路;花甲年华,一同携手远望灿烂前方。

邱利民教授首先代表研究所汇报了学科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阐释了浙大低温的愿景与使命:低温制冷教育教学的“领跑者”、中国制冷低温学科的“顶梁柱”、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中坚力量、支撑行业区域发展的坚强后盾、低温制冷领军人才“黄埔军校”。

岑可法院士、高翔院长和骆仲泱教授分别代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和学院,对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向制冷与低温研究所的全体师生、校友致以最诚挚的祝福。他们回顾了各自见证的制冷与低温专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教学、科研和服务成果,表达了对制冷与低温专业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期望。

 

 

(岑可法院士)                                   (邱利民教授) 

  

(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原院长骆仲泱教授)

中国制冷学会金嘉玮理事长、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樊高定理事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罗继杰理事长、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单金铭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罗二仓研究员、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鱼剑琳教授等行业协会、企业和兄弟院校研究所的代表分别为大会致辞,祝贺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成立60周年华诞,高度赞赏了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60年来所取得的卓越成绩,希望未来能坚持以人才培养为己任,继往开来,向着一流学科砥砺前行

 

(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金嘉玮理事长、樊高定理事长、罗继杰理事长和单金铭董事长)

 

(兄弟院校代表:王如竹教授、罗二仓研究员、李先庭教授和鱼剑琳教授长)

众多校友及数十个国内兄弟院校研究所以贺信方式向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60周年活动表达了祝福和祝愿。浙江省制冷与低温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远院士希望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在新的历史时期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再铸辉煌!

张小斌教授宣布了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校友联谊会正式成立,陈光明教授和董宏校友分别担任首任会长和秘书长校友联谊会将致力于搭建校友交流合作平台,共建温馨校友之家。与此同时,大会还举行了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所标(LOGO)发布仪式,在场嘉宾校友与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张小斌教授发布研究所所标)                                (陈光明教授)

 

第二乐章 共话60周年

        忆昔日校友情,绘明日蓝图梦,制冷与低温专业师生共话60周年。

制冷与低温专业创始人之一、原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朱长乐先生深情感怀制冷低温专业像一位睿智隽永的“老者”,虽充满历史,但仍充满活力,富有远见。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发扬求是精神,创新业,立新功,为专业发展保驾护航。

 

(朱长乐先生)                                          (陈国邦教授)

退休教师代表,原所长陈国邦教授回顾了浙大低温专业的发展历史,讲述了自己在浙大念书、教学、做科研以及与制冷与低温所长达半个世纪的缘分,衷心希望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和交流,形成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新局面,在新的甲子年再创佳绩。

57级校友许耀庭教授低温方向的首届毕业生之一,对浙大低温60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认为正是不畏困难的拼搏精神换来了累累科研果。

57级校友许耀庭教授)

此外,本科毕业生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华先生、研究生毕业代表杭州源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水泉先生、在校学生代表王亚彬同学、在职教师代表植晓琴博士相继分享了自己与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的故事和感激之情,由衷地为自己是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的一份子感到自豪。

 

(毕业生代表刘华先生、叶水泉博士,在校生代表王亚彬,在职教师代表植晓琴博士)

第三乐章 学科发展研讨会 

 

庆祝活动当日下午举行了制冷与低温学科发展研讨会,聚焦学科发展,推动学科建设,展望学科未来。研讨会由陈光明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刘华校友、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罗二仓研究员、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吴巧仙校友、香港理工大学王盛卫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杨毅校友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200多位校友、老师和学生参加了学科研讨会。

王如竹教授在《新能源与热泵技术的创新实践》的报告中指出,节能减排是我们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低品位热能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等方面值得更多的科研投入,为我们国家的能源产业做出积极贡献


 

主题报告专家:王如竹教授、刘华校友、罗二仓研究员、吴巧仙校友、王盛卫教授、杨毅校友 

本科96校友刘华先生进行了《大数据在空调节能中的应用研究》的精彩报告针对我国暖通空调的能耗现状,提出将大数据和空调节能优化相结合的方式,阐明了空调节能研究的新道路。

罗二仓研究员的《热声制冷技术的新进展和发展探讨》报告系统阐明了热声技术的原理和研究进展,并指出热声技术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为今后热声技术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本科83校友吴巧仙女士的《我国低温装备的发展现状和展望》报告,以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为主线,对低温装备及其配套部机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系统介绍,对空分和LNG等领域低温装备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独到见解。

王盛卫教授是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他在《当今和未来的智慧节能及电网响应建筑技术》报告中对建筑节能中的优化研究和设计作了详细介绍,提出电网应用建筑的设计理念,对未来建筑的特性和发展方向作出了预测。

本科88校友杨毅院长《剧场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设计难点及分析》报告中用一个工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我们讲述如何用所学知识解决暖通设计中遇到的困难,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

本次学科发展研讨会圆满举行,专家学者与校友们就学科目前的优势与不足,学科面临的挑战以及今后学科的发展方向等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为我校制冷与低温专业一流学科建设与蓬勃发展助力。

 

结语

六秩春秋,薪火相传。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自1958年开启研究序幕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己任,秉承“求是创新”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新甲子新起点,创新业立新功。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专业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绘“双一流”建设蓝图衷心祝愿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学科蓬勃发展、永葆青春;祝愿浙江大学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大合影)

 

图:李亦健、李博、刘元亮、王崇均

编辑:黄建红、王奇栋、张登杨、魏健健

供稿:制冷与低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