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即使将我化成碎片,我也片片忠诚”——记公安部一等功获得者、能源学院2013届校友干勇

编辑:邱晗凌  发布日期:2016-08-02

    
 
   干勇,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西门派出所民警
   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考入公安队伍
   6月28日早上,同事上班后发现,干勇倒在工作岗位上
   7月25日,干勇被公安部追记一等功
 
“在千山万湖中,有无数条小溪,在日夜不停地欢唱着奔向前方。当它碰见石头的阻挡,跃起一簇浪花奋勇盖过;当它碰见高高的石壁,山不转水转,为了向东而向西;当它流经悬崖无处可流时,便勇敢地跳下去,形成瀑布,跌得粉身碎骨,变成千万朵浪花。但它没有时间悲哀,马上收集旧部,继续奔腾向前。它不怕道路的崎岖、坎坷和漫长,最后能看到田野,找到村庄,流到东方的海洋。”“我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即使将我化为碎片,我也片片忠诚。”———摘自干勇工作笔记
 
 
    26岁的干勇,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时间定格在2016年6月28日。那个清晨,海曙公安分局西门派出所民警干勇再没有醒过来。
    1989年出生的帅小伙,在他的生命刚走过26年零8个月,在为他热爱的公安事业才奋斗2年零2个月的时候,就这样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身上仍然穿着警服。
    他没有四射的光芒,但直至他生命最后一刻,仍在用自己的方式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6月24日,干勇和治安片组民警一起抓获吸毒人员,并将其送去强制戒毒;
   6月25日,周六,他冒着大雨,在海曙青少年宫为2000多名师生参加的夏令营开幕式做安保;
    6月26日,周日,因同事家中有急事,他为同事顶班;
    6月27日,他在所里负责接处警工作,处理完最后一个警情,回到派出所已是晚上10点。“我今天有点累了。”干勇帮值班同事买好夜宵后回到办公室,睡下……
    7月25日,干勇被公安部追记一等功。
 
浙大“学霸”为实现梦想当警察
    2013年10月29日,干勇通过新警初任培训,第一次穿上警服。
    回到家后,他穿着警服在家人面前好好“炫”了一番,摆姿势、作表情,不停地用手机自拍。“他太爱这身警服了,因为他从小梦想着当一名警察。”干勇的母亲何菊英抹着泪水说。
    在周围人的眼中,干勇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出生于普通工薪家庭的他,从小一路成绩拔尖,高中考上镇海中学创新班,高考后他进入了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所在的精英班一共只有25人,个个出类拔萃,毕业后多数都能找到年薪四五十万元的工作。
   但是,2013年走出校门的干勇却作出了一个令同学们意外的决定———报考公务员当民警。同学劝他,公安工作待遇一般而且辛苦又时刻面临危险,母亲何菊英也劝儿子好好考虑一番,干勇总是一笑了之,反过来做父母的工作,成功“策反”。
 
公安岗位展过人才智
   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后,干勇又面临着一次人生大考。西门辖区以老小区为主,人口多、警力紧。如何科学调配警力资源、形成高效的处置机制,创新性地建设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被提上议程,上级把这项试点就放在了西门派出所。
    刚到派出所的干勇对自己被安排搞内勤,有点想不通,总想着去一线办案。但是,当所长唐善斌把这个任务交给他后,他立即忙碌了起来。
    筹建综合指挥室,需要有知识、有思路而且懂技术的人才,其实这个挑战很适合他。调整好心态后,干勇到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向同事虚心求教,迅速掌握了派出所接处警流程,与同事一起搭建起了融合派出所自身业务特点和规律的综合指挥制度,还自主编印包括派出所指挥、巡逻、信息、视频监控等平台的台账资料,每天根据警情进行汇总研判,实现了警情的“精确制导”。
    试点获得了成功,来取经的市内外同行很多,干勇又成了最好的“解说员”。“当时一起到上海等地学习的有很多,但我们取得的效果最好,干勇功不可没。”唐善斌说。
 
师傅评价他“学得快、钻得进、效率高”
    在内勤岗位上攒足经验后,干勇转到治安中队工作,所里让民警王松定做师傅带他。王松定从部队转业,对徒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曾经一一指出干勇的不足:头发有点长、办公室有点乱、文书字迹有点潦草……干勇把这些全写在电脑屏保里,电脑一待机,7个缺点7句话就会滚动显示出来。
   不到两个月,头发剪成了板寸,办公室整整齐齐,每纠正一个缺点,他就删除一句话,最后只剩下一句: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就连这个“缺点”,同事们也都说他已经学得很努力,上手也很快。有一次办理取保候审,一个下午,他就办了5个人。王松定觉得诧异,他自认为自己的效率也算高了,但一个下午一般也就办两三个人。他仔细查看了相关台账,却怎么也找不出干勇在手续、程序上的疏漏。
    王松定说,干勇就像一块海绵,迫不及待地吸收着“养分”,学得快、钻得进、效率高。
 
干勇,干勇,越干越勇
    所长唐善斌说:印象中的干勇走路几乎都是一路小跑,上下楼梯也是两三个台阶一步,像是蹦着、跳着,总有使不完的劲。
    西门派出所辖区内有25家小旅馆,旅馆业实名登记管理的任务很重。干勇主动接下了这个任务,一家家、一遍遍上门做工作。香溢大酒店业主周建宏对这位个子近一米八、满脸阳光的小伙子印象很深。“他经常来,既是检查,也是督促。”他说,有一次他跟干勇开玩笑,“如果真查到我们漏登记了,你可得手下留情,不要重罚哦。”爱开玩笑的干勇这次很认真地拒绝了,并且还拉着他不断宣讲相关规定。
    今年4月,辖区内发生一起用手机微信作案的诈骗案。这种新型犯罪嫌作案手段狡猾,审讯一度陷入僵局。干勇听后有了点子,通过钻研通信技术,掌握了关键证据,不仅侦破了辖区受害者的案件,还连带挖出了其他几起案件,案值由1400多元增加到1万多元。
    在西门派出所,所有人都知道一句话:“干勇,干勇,越干越勇!”唐善斌说,只要一喊“干勇”,小伙子很快就会出现在面前;只要一下任务,他肯定说“好的好的”,然后把活干得又快又好。
 
逝去,此情此景成追忆
   一直被视为家庭骄傲的干勇突然离世,他的家人万分悲痛。他姑姑说,干勇从小就懂事、体贴、孝顺。在干勇的书房里,奶奶的病例放在抽屉的最上层。有一次忙完回到派出所里,他突然想起那天是妈妈的生日。晚上11点了,他还是买了一束花给妈妈送过去。还有一次,他值完晚班连夜赶到上海,因为爷爷第二天出院,要把他接回来。他深知父母收入不高,把他养大不容易。自从他走上工作岗位,就接过父亲的担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对辅警老李来说,最难忘的是他每次都会给一同值勤的辅警买吃的。“不在乎东西多少,在乎的是他把我们都当兄弟。”
    如果有老人来办公室办事,他一定起身给他们倒水。有一次值勤时遇上一个走失老人,他与同事花了好几个小时联系上其家里人,并连夜将老人送回家。
   一个心里装着别人的人,生活就会充满阳光,而干勇,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阳光大男孩,他喜欢唱歌,经常未见其人、先闻其歌;他喜欢开玩笑,对同事谭姐说,年底前一定要练出8块腹肌;他喜欢谈历史与哲学,观点经常令同事耳目一新……
    4月16日,干勇还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照片,推着轮椅陪爷爷散心。“好不容易哄出来接接地气,贴身一级标准。”他还感慨:“六十年后换我坐在上面的时候,也必定是此情此景此画面。”遗憾的是,干勇走了,没来得及完成对父母许下的承诺:抓紧谈个女朋友,而且也穿警服……
图文来源:中国宁波网、平安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