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友动态

喜迎校庆 以画交友——浙大上海校友会机能分会举办夏来庆教授画作捐赠仪式

编辑:邱晗凌  发布日期:2016-04-14

       为纪念浙江大学建校119周年,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机能分会于2016年4月10日在上海举办夏来庆教授画作捐赠仪式,特邀浙大能源学院夏来庆教授赴上海向知名人士秦怡女士、施平先生、金国章先生捐赠由他亲自创作的画作。参加活动的有浙大上海校友会机能分会会长王强先生、浙大夏来庆教授、浙大校史研究会特聘研究员熊家钰先生,校友金煜渊先生,浙大上海校友会金鹰会轮值会长何融先生,浙大离休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离退休处副处长朱征老师,浙大能源学院邱晗凌老师等。
    夏来庆教授系浙江大学能源学院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退休后专注人物肖像画创作,以形写神,画作形神兼具,惟妙惟肖,呼之欲出。
    4月10日上午,参加活动的人员首先来到著名艺术家秦怡女士家中捐赠夏来庆教授亲自创作的秦怡画像。秦怡女士曾当选“中国十大女杰”、当代中国“非凡女人”,曾获第十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最美女性。看到画像,秦怡女士非常高兴,感谢夏来庆教授的赠画之举,并表示将把画像放到“秦怡艺术馆”珍藏。
     
    在施平先生住处,夏来庆教授亲自将肖像画交到施老先生手中,106岁高龄的施老对夏来庆教授捐赠的画作爱不释手,表示感谢。施平先生是浙大著名校友,曾是浙大学生会主席,“一二•九”运动中,施平带领浙大以及杭州其他高校的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声讨反动势力、保卫学校家园。据随行的浙大校史研究会特聘研究员熊家钰先生介绍,施平先生曾为赶走反动势力,迎来竺可桢校长做出过重大贡献。
   
    金国章院士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是我国著名的神经药理学家,药理学界称他的研究工作是“世界研究中国传统医药的模板”。虽已90岁高龄,金国章院士依然精神炯烁。“谢谢!画的很像!”金国章院士感谢夏来庆教授所赠的画作,并对校友会和母校的关心表示感谢。
   
    秦怡、施平、金国章等老一辈科学家、艺术家曾为国家的科学和文艺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如今虽已九十甚至百余岁高龄,仍旧关心着国家科学的发展、艺术的进步,他们永远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夏来庆教授退休后,热爱绘画艺术,热心校友活动,曾多次为浙江大学校友、社会知名人士作画,此次捐赠画作活动在浙大校友会机能分会的精心组织下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大学能源学院
2016年4月14日
 
 
附:夏来庆教授创作的画像
 
秦怡画像:
 
施平画像:
 
金国章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