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生物质能规模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编辑:admin  发布日期:2015-01-27

2015 1 26 日,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杭州召开了由浙江大学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生物质能规模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验收会。

本项目针对我国生物质直燃发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展开研究,着重对适合我国生物质燃料特性的流态化燃烧技术及配套给料技术进行技术提升,同时通过理论模型评估优化生物质电厂燃料供应组织环节,以提升我国生物质直燃发电产业技术水平,增强相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与美方普渡大学的合作,浙江大学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流态化燃烧技术和给料技术进行了完善和技术提升,通过设计和运行调整以及针对碱金属问题的攻关,显著改进了锅炉效率和机组运行品质,提升了燃用典型软硬质生物质物料时给料系统的可靠性,在江苏和广东等地生物质发电项目中的应用显示:典型锅炉效率大于91%,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超过7500h,均达到行业内先进水平。项目对生物质原料资源获取与转运模式进行了模型分析,形成了对典型生物质电厂原料收集、转运、存储等环节进行理论评估和方案优化的能力,成果应用于工业实际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研究成果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15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0篇,国际合著论文2篇;授权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引进6人次来华参与项目工作,总计来华工作12人月;项目执行期间培博士3人,硕士5人。

项目在我国生物质燃烧发电领域流态化燃烧技术、配套的给料技术以及燃料收储运模式优化等关键环节上取得的突破可有效促进我国生物质能大规模高效利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完成了合同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中节能(宿迁)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采用本项目燃烧技术

 

 

广东粤电湛江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采用本项目燃烧技术和优化的燃料组织方案

项目美方负责人在广东粤电湛江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现场调研燃料组织

采用本项目给料技术的生物质锅炉炉前料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