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严建华教授领衔的“污泥搅动型间接热干化和复合循环流化床清洁焚烧集成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编辑:admin  发布日期:2015-01-12

201519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严建华教授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代表获奖单位领奖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该项目面对国家污泥减量化无害化处置的重大环保需求,聚焦干化焚烧这一具有减容明显、无害化彻底、占地小、可能源化利用等诸多优点的技术,重点围绕干化粘滞磨损严重、焚烧效率偏低、污染物排放控制难、工艺系统集成弱等难点,历经近20年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及工业性示范, 在污泥搅动型间接热干化、焚烧及污染物控制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原创性地开发了克服污泥粘滞的污泥搅动型间接干化设备和以复合循环为特征的污泥流化床焚烧技术,获得发明专利13项。通过产学研合作,形成了单套处理能力20/~500/日的系列化污泥干化焚烧集成装备,在全国16个省市已推广应用110余台(套),市场占有率超过70%。技术成果被列入国家科技部《水污染治理先进技术汇编》、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2012年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并出口至韩国。主要示范工程被列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首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国家级示范项目。项目为我国污泥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环保意义。